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塑料垃圾变油田】(上)一年接到全球1.5万件咨询【2】

2013年09月09日09:44    

能源资源地产地消成为可能

但伊东社长没有放弃。

“花了纳税人的钱却一事无成,这样无法向社会交代。为了找到能够实用化的道路,我们鼓起干劲儿努力进行了摸索。”

为了确认通过NEDO项目生成的石油的品质, Blest另外自行开发了试制装置。伊东社长的目光落在了这台装置上。这是一款塑料垃圾日处理量大约为200公斤,设置面积仅为1.5平方米的小型装置。

塑料垃圾在装置中油化。1台1天可处理约200公斤塑料垃圾。

1天产生约200公斤塑料垃圾的场所比比皆是,例如食品加工厂、农业现场、渔业现场、超市及快餐店等。因为是小型装置,所以在这些场所可以直接设置。现场产生的塑料垃圾可以当场油化,因此不需要像大型装置那样每天回收、运输大量的塑料垃圾,还能大幅削减相关的成本、能源和二氧化碳发生量。

而且,伊东社长等开发的小型装置不同于使用燃烧器加热的大型装置,使用的是电热加热器,1次的处理量也比较少,因此安全性高,包括使用计算机进行自动控制在内,通过调整功能设计,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操作。

伊东社长说:“当时我们想,如果采用小型装置,就有望实现塑料垃圾这种能源资源的‘自产自消’。”

话虽如此,但小型装置要实现实用化,还面临着必须跨越的巨大障碍。

在当时,可以油化的塑料垃圾只限于糕点包装袋常用的“聚丙烯”(PP)、塑料购物袋和PET瓶盖等使用的“聚乙烯”(PE),以及便利店的盒饭和杯面容器、聚苯乙烯泡沫等使用的“聚苯乙烯”(PS)这3种。

伊东社长说:“我们判断,如果能够克服这个障碍,废塑料油化装置完全能够投入实用。”

覆盖着隔热材料的装置。通过改变台数,1小时的处理量可在10~300公斤之间调整。

截至2010年,日本的塑料年产量为2.65亿吨,PP、PE、PS这3种约占6成。但在当时,日本并未以“油化”为目的推行塑料垃圾分类。要想向市场投放小型废塑料油化装置,彻底实现塑料垃圾分类是绝对条件。

于是,伊东把目光投向了儿童启蒙活动。 (未完待续)(作者:山田久美,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