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汽车企业如何应对美国“ZEV法案”的2018年问题?【2】

2013年09月16日09:04    

什么是ZEV法案的2018年规定问题?

目前ZEV法案规定的内容是在2008年敲定的,以2009年~2017年的车型为对象。最近,CARB宣布,从2018年车型起,ZEV法案的内容将会做大的改动。截至2013年6月,已公布的改动大致有五点。

1.从2018年车型开始,ZEV法案的要求明显更加严格(表1)。要求2018年车型中ZEV的比例为4.5%,之后逐渐增加,2025车型将达到22%,大约是2018年车型的5倍。

表1:ZEV法案的要求

车型年份 要求的ZEV比例
2018 4.5%
2019 7.0%
2020 9.5%
2021 12.0%
2022 14.5%
2023 17.0%
2024 19.5%
2025及以后 22.0%

2.ZEV法案原本只是针对大型企业(LVM:Large Volume Manufactures),从2018年车型开始,范围将扩大到中型企业(IVM:Intermediate Volume Manufactures)。因此,对象企业将从过去的6家(克莱斯勒、福特、通用、丰田、日产、本田)扩大到富士重工、马自达、宝马、戴姆勒、现代起亚、路虎、大众、沃尔沃等。

3.积分对象仅限ZEV(EV和FCV)和PHEV,HEV、CNG车、低燃耗汽油车不在其中。

4.ZEV(EV和FCV)和PHEV均按照EV模式续航距离计算积分。

5.平均每辆车的积分减少。

另外,在对已有规定做改动的同时,修改中也增加了使目前的规定可以顺利过渡到新规定的内容。

强化ZEV的两个理由

CARB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大幅调整ZEV法案?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出于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原本反对ZEV法案的急先锋——通用汽车在2009年破产。在奥巴马政权的支持下,通用汽车死而复生。而环境保护团体、环境推进派是支持奥巴马政权的一大力量,他们支持CARB的ZEV法案。顾及到奥巴马政权,重获新生的通用汽车很难再像过去那样从正面反对ZEV法案。

另一个因素在于特斯拉的Model S与日产的EV“LEAF”。过去,美国大型汽车企业一直指责ZEV法案不现实,但随着Model S这款年销量达到2万辆的EV登场,这些企业很难再固执己见。

尾气排放法案《马斯基法》在1970年代刚出台时,也曾被指责目标无法实现,在这种局面下,本田通过开发CVCC(Compound Vortex Controlled Combustion,复合涡流调整燃烧方式技术),成功达成了目标。对于ZEV法案,CARB似乎也在期待出现像本田这样的企业。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