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汽车企业如何应对美国“ZEV法案”的2018年问题?【3】

2013年09月16日09:04    

希望企业积极挑战

但是,强化环境法案也有可能降低美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ZEV法案令笔者最感兴趣的地方是,为何CARB明知如此还要积极强化ZEV法案。

对于这个疑问,笔者想起了哈佛大学著名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提出的“波特假说”。波特教授说:“严格的环保法规不一定会使企业的竞争力低于外国的竞争对手,实际上反而还会提高竞争力。这是因为严格的规定将带来创新和技术的提高和更新。”

“严格的环保法规最初可能会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削弱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但这是在全部都一直保持‘静态’的条件下的情况。现实世界不可能存在完全静止的状态,只要合理地设计环保法规的制度,企业就会展开行动,对原来的技术进行创新。”对于“波特假说”,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而CARB似乎是赞成这一假说,准备将其应用于ZEV法案之中。

2018年以后的ZEV法案或许也会像过去一样,在压力之下做出微调,但大体框架应该不会改变。关于2018年以后新的ZEV法案,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重点:

?如果不把EV或FCV作为主力产品线之一,处境将非常艰难。少量销售将难以满足法案的要求。缺少的部分虽然可以支付罚款或从其他公司购买积分,但估计金额会比以前多。

?PHEV的积分根据EV模式下的续航距离计算,因此性能设定将变得十分重要。

?HEV将被排除在适用对象之外,对增加积分不再起到作用。

?因为中型企业也将成为适用对象,所以自身达不到积分要求的企业将会增加。

新ZEV法案是从2018年车型开始实施,看上去虽然还有很长时间,但是,鉴于实际生产是从2017年秋季前后开始的,其实时间已经所剩无几。考虑到投资规模和技术困难,2013年或许将是企业下决心的最后期限。估计各企业现在都已开始制定战略,待到日后回顾之时,大家或许会发现,现在正是时代的转折点。汽车企业应该积极抓住这次机会,拿出率先攻克难关的气概来。(作者:和田宪一郎,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