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小型风力发电:提高功率各显神通,有望广泛设于市区【2】

2013年12月04日09:49    

组合利用2种类型

垂直轴型风车适合用于日常生活环境,例如设置于商业设施及作为街灯电源等。虽然与螺旋桨型风车相比,1台的输出功率较小,但却可捕捉来自所有方向的风。无需根据风向旋转叶片,也可多个风车近距离设置。

垂直轴型风车中,第1个获得认证的是日本FUJITA BUSINESS PARTNERS公司的“望”。设计及生产商是台湾新高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望的特点在于组合利用了戴瑞斯型和萨窝纽斯型这2种方式。戴瑞斯型是将螺旋桨型风车的叶片弯成弓形,然后安装在垂直轴上,受达到一定强度的风的推动,便可借助升力稳定旋转。不过,开始旋转需要较大的作用力。

可弥补这一弱点的是可将风压(阻力)转变为旋转力的萨窝纽斯型。虽然萨窝纽斯型无法获得较高输出功率,但可利用风速在每秒2.5米以下的弱风旋转。

日本Ecotechnology公司目前也在开发及销售利用升力和阻力增强旋转力的小型风力发电机“TN-1000R”。该产品通过组合使用4枚弯曲叶片,同时具备利用阻力旋转的萨窝纽斯型和利用升力旋转的Gyro-mill型的特点。

分为上下2层的叶片分别与磁铁和线圈直接相连,并向相反的方向旋转。这样就将实际转速提高到原先的2倍,提高了发电效率。输出功率为10千瓦的产品价格约为5000万日元。Ecotechnology目前正在停车场及机场等处进行实证实验。社长兼开发者加藤政春就该公司战略表示:“这是全球独创的工作原理。我们将扩大设置业绩,作为高端机型销售给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

在市区也能实现高输出功率

小型风力发电机有望用于市区。不过,如果在市区利用,需要实现小型化,因此不易获得较高输出功率。

开发及销售街灯一体型小型风力发电机的日本WINPRO公司目前正在开发可用于市区的高输出功率产品。原有设备的输出功率仅为1千瓦以下。由于小型风力发电已成为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适用对象,因此WINPRO开始致力于提高输出功率。

目前正在进行开发的,是在支柱上安装多个发电机以提高发电量的产品。WINPRO采用的垂直轴型是将发电机安装在支柱下部,因此具备易于进行管理的优点。东京分公司社长安富辉说:“我们目前正在开发输出功率为5千瓦的街灯一体型产品,力争明年夏季开始销售。”

日本ENERGY PRODUCTS公司在力争通过垂直轴型风车的大型化提高输出功率。目前正在开发小型风力发电机中级别最大的直径为16.5米、高为35.5米、输出功率约为20千瓦的Gyro-mill型。力争在半年的试运转之后,于2014年春季获得认证。在风速为每秒4.5米的情况下,年发电量平均可达到4.3万千瓦时。价格预定为3000万日元左右。

认证费用负担沉重

小型风力发电机目前正处于认证产品陆续上市的阶段。市场要全面启动,依然存在亟需解决的课题。

其中之一是建设试验场,用于掌握获得认证所需的多个数据。如果国内没有试验场,就只能利用海外试验场。这样一来,包括运输费等在内,就会花费1000万日元以上的费用。小型风力发电机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因此负担较重。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由日本4家企业设立的日本可再生能源推进机构正在北九州市建设现场试验场。担任该机构理事长的ENERGY PRODUCTS公司社长丸山一孝表示:“通过在试验场中并设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以获得售电收入等,力争将每个设备的认证费用控制在400万日元左右。”该机构计划2014年春季在市场上推出在北九州试验场获取了数据的日本国产风车。

问题在于并网。由于小型风力发电的售电业绩较少,因此在与电力公司协商时,经常会在审查方面花费较长时间,导致采用延迟。日本小型风力发电协会为了缩短协商所需时间,将建立不会对电网产生恶劣影响的功率调节器认证制度。力争在2014年内完成。

市区等的小型风力发电机亟需具备更高的安全性。那么,小型风力发电机究竟能否兼顾安全性和性能,开拓更大的市场需求?今后将迎来关键时刻。 (作者:半泽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