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联想能否颠覆智能手机市场的“常识”?【2】

2013年12月05日08:27    

通过强化设计能力来提高吸引力

另一项措施是强化产品设计部门的实力。例如联想2013年9月发布的新款平板电脑“S5000”,通过在背面使用铝材,彰显出了高档感。设计出S5000的部门就位于北京市内的联想总部,部门名称是“创新设计中心”。除了终端之外,该设计中心还负责操作界面的设计。

位于北京市内联想总部的“创新设计中心”。

创新设计中心位于像大学校园一样的联想总部的一角。这里拥有来自中国、意大利及德国等多个国家的200名设计师。设计中心内的墙上整齐地挂着这些设计师的个人近照,意在给人留下其设计品质已达到国际水平的印象。2008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传递圣火时使用的火炬也诞生于该设计中心。

设计中心的工作室内摆放着不同材质及颜色的试验样品。联想对产品的触摸质感颇为讲究。统管设计中心的首席设计师兼副总裁姚映佳表示:“我们站在多个国家的角度考虑造型设计。只有追求品质,才能让顾客拥有新的体验。”

“可穿戴终端是玩具”

苹果及三星等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智能手机的新一代终端——手表型及眼镜型等可穿戴终端。但联想却对可穿戴终端持消极态度。杨元庆认为:“可穿戴终端的确是值得称赞的崭新商品,但这些产品相对来说更像是高端‘玩具’,目前不会形成很大的市场。”

但另一方面,这种想法不管是中国独有的,还是联想独有的,都可以从中看出联想在“后智能手机”时代采取的独特措施。

联想提出的新创意Table PC。可进行全方位操作。

联想的独特措施之一是开发采用桌子形状的个人电脑“桌面电脑”(Table PC)。这种电脑可用手指触摸置于桌子表面的19.5~27英寸显示器来操作。

桌面电脑的特点是可实现全方位输入。四个人围坐在显示器旁,可各自输入文字。即便同时触摸10个点,配备的显示器也能作出反应。这是通过在微软的OS“Windows8.1”上导入联想自主开发的软件而实现的。

联想还在开发与智能手机联动的游戏。比如,玩麻将及大富翁等游戏时,可在智能手机上显示自己的牌,而在Table PC上显示整体。玩麻将及大富翁等游戏时也可轻松使用Table PC。联想已经推出了可通过蓝牙方式通信的“数字骰子”。摇骰子时,骰子的点数就会反映到游戏里。为了能够将Table PC嵌入桌子,作为家居用品使用,联想还在开发木制家具。

联想2013年超过惠普,登上了个人电脑销量全球第一的宝座(美国IDC调查数据)。该公司打算将这一优势延伸到智能手机业务。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的“PC+”战略,就把重点放在了如何通过三种终端的联动来提高易用性上。

联想的“全球资深竞争分析师”凯文·贝克(Kevin Beck)表示:“个人电脑是航空母舰,仍然是最便于输入文字的终端。通过使其与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联动,可以充分发挥以前的技术经验。”身为个人电脑企业的联想成功打入了智能手机领域,其战略能否颠覆以往的常识呢?(作者:西雄大,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