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星為何能成為蘋果“唯一敵手”?

2012年12月25日13:2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沒有龐大內需市場,又是市場后進者,三星卻在2012年首季成為普通手機與智能手機領域雙霸主。另據市場調研機構IHS iSuppli 12月18日公布的2012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預測(快報值)報告,預計三星2012年的出貨量份額將同比增長5個百分點,達到29%,首次登上全年榜首。這背后到底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秘密?

2012年5月4日,在倫敦千年歷史的Earls Court展覽中心,一場2012年最盛大的手機發表會正式開場。

全球兩千名媒體的焦點,隻集中在一個亞洲人的身上:三星手機業務總裁申庸昆。

因為,這是三星登上全球手機王座后的第一場旗艦產品發表會。就在2012年第一季,諾基亞蟬聯14年手機市佔率第一的王位,被一個生於韓國,原本生產冰箱和黑白電視機的公司所取代。

而喬布斯營造起的蘋果帝國,即便有強勢的iPhone手機,但在智能型手機市場的整體出貨量還是不及三星。

表面上看來,變局似乎來得太快。國際數據信息(IDC)最新報告指出,2012年第一季,三星的全球手機市佔率高達23.5%,比原本第一的諾基亞高出3個百分點。但僅在2002年時,諾基亞全球市佔率高達36%,三星的市佔率連諾基亞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蘋果唯一敵手!從低端到高端手機市場都通吃

但三星其實在26年前,就進入移動通信市場,1986年,三星推出第一款車用電話SC 100,因為質量太差,根本賣不出去,之后的手機,每一個型號一年隻能賣出一、兩千部。

但是現在,英國《金融時報》稱三星是“蘋果挑戰者”,“如果蘋果所向無敵的iPhone要挑一個對手,隻有三星的Galaxy可以匹敵。”

三星翻身的秘密是什麼?

美國《舊金山新聞報》的報導指出,“機海戰術”是三星翻身的關鍵。蘋果隻有一種尺英寸的手機產品,而且隔半年才推出新產品,但光三星的Galaxy Note系列,推出才半年,就有13種不同產品,屏幕從2.85英寸到5.3英寸都有。

三星在低價市場,用一部不到新台幣一千元的手機打諾基亞﹔在高端市場,則用一部兩萬多元的手機和蘋果競爭。

但是,機海戰術真的就是全部的答案嗎?同樣一個戰術,另一個手機大廠商宏達電也使用,2012年第一季,宏達電營收卻下滑34%,營業淨利率隻有7.5%,被批評“犧牲毛利,讓品牌辨識越來越模糊。”因為要做機海,就代表要把資源分散到各產品線。

為什麼三星能,宏達電就不能?

秘密背后的秘密,“關鍵在它的零組件”,蘇格蘭皇家証券亞太區下游硬件制造產業首席分析師王萬裡說。

贏在垂直整合!降成本又能差異化

三星通過布局關鍵零組件,做出垂直整合布局,在設計時就把策略考慮進去,隻要更換不同的組合,變換不同機殼、屏幕,就能打不同價格市場。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觀察,“垂直整合能加快對市場的反應速度”。一般手機廠要取得不同尺英寸的特殊面板,要跟面板廠事先計畫,承諾產能,但三星隻要面板廠多出一批庫存,願意給手機部門使用,就馬上可以投入生產,三星的反應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更妙的是,三星不只是通過垂直零組件的投資生產去降低成本而已,並且還利用其做出差異化。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三星手機的獨門AMOLED面板。這種面板,比一般手機面板省電兩成以上,卻更輕薄,而且,這款手機的面板竟有5英寸大,就像一本小筆記本,它打破了手機和平板計算機的界線,消費者可以像用iPad一樣,用大屏幕看電子書、玩遊戲,重量卻隻有iPad2的三分之一。

“這個產品打到了一群回家不想開計算機的人”,一位手機渠道業者觀察,這群人不想花太多錢買最頂尖的3C產品,只是要方便,結果這款手機半年內賣出五百萬部,預計2012年將賣出一千萬部。

驚人的是,根據研究機構Display Search的資料,三星在全球AMOLED面板市場,市佔率高達98%。蘋果看到了這個威脅,2012年3月,蘋果代工商鴻海投資夏普1330億日圓,就是要拿下當前分辨率最好的Retina面板技術,這是少數能和AMOLED一較高下的關鍵技術。

但三星卻已經准備好下個殺手級應用,2012年初,三星發表“Youm”柔性AMOLED面板,這種技術一旦量產,手機可以像手表一樣繞在手上,掉在地上也不會摔破,手機的形態會大幅改變。

贏在賭命研發!比先進者堅持,終把持關鍵零組件

“掌握關鍵零組件,重點不只是成本,三星對開發手機的細節能掌握得更精准。”一位台灣手機廠高端主管說,他曾拜訪三星時,對方告訴他,“技術是三星的最后一道防線”,三星堅持,所有硬件設計都是由三星自己完成,關鍵零組件要由自己生產。他分析,蘋果自己不生產零組件,供應商很難把自己“壓箱底”的技術拿出來。

自己投入零組件制造生產,聽來簡單,但是,“投入”並且“堅持”,很多人都做不到。

以AMOLED(OLED技術的一種)為例,這種技術原本掌握在日本企業手上,日本廠商除了AMOLED,還投資四、五種以上不同技術,不賺錢就退出。

關鍵點就是,大家大量燒錢的結果,卻仍無法把良率提升超過四成,連東芝跟夏普都是做一片,賠一片。

三星卻是賭上性命開發這種技術,“轉型失敗,公司就解散。”Display 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轉述。三星決定投入AMOLED之后,就專注研發。三星和韓國政府從2004年開始投入巨資,2009年就投入2.57億美元,2012年更加碼到61億美元。

“他們是夜以繼日的挑戰技術問題”,結果說明一切,隻花3年時間,三星工程師就超越日本,達到9成良率,現在三星在AMOLED市佔率高達98%,日本隻有1%。

三星懂得堅持,是因為知道,自己隻能把這件事做好。

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觀察三星在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DRAM)產業的發展模式后發現,三星投入科技業時,沒有日本人的技術,也遠比歐美對手晚進入市場。所以隻能趁景氣低迷,競爭者砍研發成本,降低資本部出時,加倍投資,“每一次景氣循環就拉近一點距離,也許是半個世代的技術,經過幾次景氣循環,三星最后就超越、領先對手。”

嚴格說來,三星並非創新的公司。AMOLED並非它最早開始,但最后卻由它收成。面板佔一部智能型手機約26%的成本,把持此關鍵零件,就讓三星在手機性能和價格上,擁有最多的選擇。

然而,三星把持的,不僅是面板,還有存儲器和處理器,全是三星自制。三星自制零組件佔一部三星手機出貨量成本約62%。而且,三星在存儲器與面板領域,市佔率都是全球第一。

贏在有本錢玩創新!沒人敢推的機種,能讓價格很誘人

三星在這幾個零組件產業收成的原因都一樣,就是“堅持”。

基本功做起來,讓三星終於有本錢,玩創新。掌握面板,讓三星敢推出沒人敢推的五英寸手機。這部手機規格比諾基亞高,但價格更低,結果在全球熱賣,成為三星2012年上半年的獲利主力。

於是,在高端產品市場,三星可以推出如Galaxy一樣的新產品,以差異化創造出區隔。當宏達電產品多“擠”在二千元到四千元的價格帶時,三星高端產品就能靠零組件的優勢,推出比宏達電更好的新規格,以逼宏達電降價,兩頭夾擊。而從這塊領域賺到的錢,他就拿來補貼低價手機的發展,大口吃下新興市場。

當時看來是妄想。但為了達到目的,三星曾派一組工程師,用自家的昂貴晶圓廠,免費替諾基亞開發手機專用存儲器,除了希望拿手機用存儲器產品的主導權外,還希望能多學一點,手機設計的關鍵技術……。

堅持的結果,讓現在的三星有超過21項產品市佔率世界第一。三星在手機領域威脅蘋果,但是蘋果i Phone中的處理器,還是要跟三星買。

未來戰場在電視!學蘋果,推動電視、相機連上網

兩者的戰爭,還將轉移到電視。三星已訂下“到2020年,營收成長一倍”的目標。就像蘋果布局iTV,三星也正在推動電視、相機連接上網。“現在三星開始學蘋果,廣集使用者信息,”一位手機業者觀察,三星會在電視產業,再次復制AMOLED顯示技術帶來的優勢。

現在的三星正進入一個良性循環,當其產品銷售越多時,也有助其零組件經濟規模變大。機海,對三星而言,是結果,而非只是戰術。對手若隻看到三星因推出多產品而贏的表面而跟進,隻會陷入,研發資源被分散,在各市場都打不深的泥淖。

但與其說三星有策略,更可以說其“認本分”。三星知道自己,沒有技術,只是市場后進者,所以隻能擬定出,最適合自己的資本密集、垂直整合策略。但他們依循本分,像下圍棋一樣,一子、一子的布局。29年過后,三星取下了棋局上原本屬於諾基亞、摩托羅拉等無數企業的棋子,並且,還在持續攻城略地中。(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