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元貶值、日本股市升值態勢將持續多久?

2012年12月24日08: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在日本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美國經濟復蘇的帶動下,外匯市場向著日元貶值、美元升值的方向發展。超出預期的日元貶值將成為擴大利潤、抬升股價的主要因素。

企業制定業績計劃的前提是設想匯率。設想匯率通常是採用跟隨實際匯率的形式,在日元升值的形勢下,寬鬆的設想匯率會使收益少於計劃。在日元貶值的形勢下也是如此,從結算結果可以看出,偏緊的設想匯率將會使利潤增加。

日本企業目前設想的匯率為1美元兌換79日元到80日元左右。而實際匯率目前已達到84日元左右,日元貶值幅度較大。自從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表示將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后,日元貶值、美元升值的動向已然明顯。那麼,日元貶值的趨勢今后是否還會持續下去?

持續至今的日元升值的源頭是2007年8月的發生的“巴黎銀行危機”(BNP Paribas shock)。法國大型銀行巴黎銀行凍結旗下基金后,美國爆發了次貸危機,股票和外匯市場一片混亂。其根源在於美國住房價格的下跌。從那時開始,日元升值、美元貶值的趨勢一直延續至今。這主要是因為美國的住宅市場沒有復蘇。

然而,眼下美國的住房價格已經轉為上漲。再加上股價上漲帶來的資產效應,美國家庭收支的資產負債表有所好轉。其實上,2012年聖誕商戰勢頭堅挺。雖然“財政懸崖”尚在眼前,但除了向富裕層增稅之外,民主黨與共和黨可以相互協調。隻要消除“財政懸崖”的不確定因素,就會讓人切實感到美國的經濟復蘇。

另一方面,在日本,金融政策的走向將更加寬鬆。而且,按照預定,消費稅將於2014年上調,無論政權的框架如何變動,金融政策都會以寬鬆的趨勢發展。一般來說,貨幣寬鬆政策如果不與拉動需求的政策相結合,對於改善經濟形勢的效果就極其有限,但盡管如此,寬鬆政策對於日元依然能夠形成沽售壓力。鑒於美國經濟復蘇,美元出現走高趨勢,日元對美元匯率未來將朝著1美元兌換90日元到95日元的方向發展。

這一趨勢將對日本出口企業的業績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除美國經濟復蘇這一直接因素之外,外匯市場也趨向日元貶值,出口收益出現好轉。如果進行結算,與設想匯率相比,日元貶值的情況增多,估計明年企業業績超過市場預期的“驚喜結算”會大幅增多。

日經平均指數或上沖13000點

對於股市而言,日元轉為升值和企業業績恢復當然會起到積極作用。出口企業由於多為日本股市代表性企業,因此對日經平均股價的貢獻也比較大。在最好的情況下,2013年日經平均指數或許會達到13000點。

但同時也存在風險。如果日元貶值,海外進口資源價格會上漲,對於企業而言就會增加成本。如果不能擴大商品及服務等重要的剛性需求,日本很可能陷入物價上漲、經濟蕭條的滯脹狀態。

那麼,要如何解決產能與需求的缺口?期待新政權出台增加企業及個人的資金需求等能夠創造剛性需求的政策。(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