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困難重重的歐洲可再生能源政策面臨重要抉擇

2012年12月24日08:4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歐洲在全球變暖對策方面一直引領著世界,而如今在可再生能源政策方面,卻面臨著如何作出抉擇的重要局面。

2012年4月,曾是知名太陽能電池板企業的德國Q-Cells公司宣告破產,風力發電機領域全球最大企業丹麥維斯塔斯風力系統公司(Vestas Wind Systems)也陷入經營困境,10月,德國西門子公司宣布退出光伏光熱業務。

歐洲企業相繼陷入危機,其原因在於補貼泡沫破裂。在西班牙,由於電力全量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等的補貼而迅速增加的損失已經達到240億歐元,相當於政府全部債務的約3%。因此,西班牙政府從今年1月起,暫時停止受理利用電力全量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的新項目。

作為西班牙補貼增加的背景,政府對燃氣火力發電站建設等提供的財政支援也不容忽視。由於受比利牛斯山脈阻隔,該國並未完全接入歐洲大陸遍布的輸電網,因此為了應對無風且陰天的情況,需要在國內確保幾乎與可再生能源發電容量規模相同的備用電源。

宣布去核電的德國目前也面臨困難。在德國,可再生能源發電在供電中所佔比例現在已經達到約25%,該國還提出了在2050年之前,將這一比例提高到8成的目標。

然而,作為“可再生能源優等生”的德國,目前卻對整個歐洲的電力穩定供應產生了威脅。由於德國國內連結南北地區的供電設備不夠完善,需要經由波蘭和捷克等周邊國家輸送電力。如果受天氣變化的影響,德國發電量突然增加,大量電力會輸入周邊國家,從而導致周邊國家輸電網不穩,甚至有可能導致停電。

對“沙漠太陽能”也產生不利影響

英國推進建設的全球最大海上風力發電站“London Array”

為了構筑可根據天氣在國內各地區之間靈活融通電力的輸電網,德國今后必須進一步擴大投資。這會導致電價上升。實際上,供電運營商已經決定提高可再生能源所發電力的附加費。德國的電價目前已經處於歐盟最高水平,從2013年起,每個家庭的全年電費將平均提高約60歐元。

太陽能相關企業的業績低迷及各國的財政困難,也威脅到了歐洲主導的大型項目“DESERTEC”(沙漠技術計劃)的前景。DESERTEC的具體內容是,在撒哈拉沙漠建設大型太陽能電站,跨越地中海為歐洲供電。這也是日本軟銀公司社長孫正義推進“亞洲超級電網構想”時作為參考的項目。

曾經是DESERTEC主要成員的西門子退出了太陽能業務領域,隨著也退出了該計劃。德國博世公司也接著作出了同樣的決定。11月,西班牙政府在該計劃相關各國的集會中缺席,使計劃籠罩上了陰雲。

在歐洲,從確保電力穩定供應的能源安全保障角度出發,普及可再生能源及接入周邊國家輸電網也受到很大重視。英國在今后10年內,由於發電站壽命等原因,總發電容量會喪失約5分之1。該國於11月公布了《能源法案》,為了促進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將在2020年之前,將追加到電價中的附加費提高到現在的3倍左右,也就是每年達到76億英鎊。目前正在採取綜合措施以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例如今年9月,與愛爾蘭之間開通了首個輸電網。

補貼政策失敗、擴充輸電網過慢、DESERTEC課題以及能源安全保障等,歐洲的這些教訓對於在思考如何建立電力體制方面,將提供寶貴的啟迪。(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