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星“GALAXY Note II”的手寫筆是否會改變智能手機?

2012年12月24日09: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三星電子公司生產的“GALAXY Note II”(SC-02E)是作為介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中間位置的終端而備受關注的“GALAXY Note”(SC-05D)的后續機型。新產品不但將顯示屏擴大至5.5英寸,強化了硬件性能,還大幅增加了可利用手寫筆的功能,提高了易用性,這也是該機的一大特點。

三星電子的最新款智能手機“GALAXY Note II”(SC-02E)。增加了可以利用“S筆”的功能並提高了易用性,S筆是該系列產品的一大特征。

與原機型相比顯示屏擴大但寬度縮小

GALAXY Note II最主要的變化之一是HD SUPER AMOLED(有機EL)顯示屏,該屏幕也是該系列產品的特點之一。GALAXY Note採用約5.3英寸的顯示屏,而GALAXY Note II採用的是5.5英寸屏幕,比上代機型擴大了約0.2英寸。不過,新機型的尺寸為81 mm(W)×151 mm(H)×9.7 mm(D),與上代機型的83 mm(W)×147 mm(H)×9.7 mm(D)相比,寬度縮小了約2mm,單手也比較容易握持。

與上代機型GALAXY Note相比不但擴大了屏幕尺寸,還將屏幕比例變為16:9。消除了上代機型短粗的印象,外觀與該公司的“GALAXY S III”系列相似。 S筆收納在背面下部,背面還可以看到手機錢包的標志。
側面配置了音量按鈕和電源按鈕。厚度為9.7mm,雖然屏幕大但比較纖巧。

耳機插孔位於上方,microUSB插孔在下方。

機身尺寸的變化主要是由於顯示屏比例的改變。GALAXY Note採用1280×800像素的WXGA面板,而GALAXY Note II採用1280×720像素的HD面板,畫面比例為更長的16:9。因此,GALAXY Note II雖然減少了橫向的像素數,但通過採用與電視等相同的比例,具備可以全屏播放豐富影像內容的優點。

GALAXY Note II(左)和GALAXY Note(右)。光是面板的比例不同,印象就相差很大。

採用5英寸級大型顯示屏的GALAXY Note系列的機身尺寸必然較大。不過,同時也具備大尺寸機身更容易實現高性能化的優點。GALAXY Note II配備1.6GHz的四核CPU、2GB的大容量RAM以及容量遠遠大於上一代機型的3100mAh大容量電池。不僅是大畫面,高性能和電池耐久性也能充分滿足需求。

OS方面,上一代機型GALAXY Note因為上市時間等原因,最初配備了版本較低的Android 2.3。而GALAXY Note II配備了最新版的Android 4.1。此外,還配備了810萬像素的攝像頭、FeliCa和單波段電視等功能。雖然不具備紅外線通信和防水性能,不過作為最新款智能手機,性能已經十分出色了。

通過改變S筆的形狀大幅改善易用性

GALAXY Note II與上一代機型相比,大幅改進了與和冠共同開發的機身內置“S筆”,S筆也可以說是該系列最大的特點。 GALAXY Note的S筆採用小且細的設計,而GALAXY Note II的S筆更粗更長。用於屏幕截圖等操作的按鈕的位置也有所改變,筆的易握性和易操作性都比上一代顯著提高。

GALAXY Note的S筆(右)為傳統的圓筒形狀,而GALAXY Note II的S筆(左)不但粗了一圈,還將截面改為半圓形,提高了握持性。

新的S筆的筆尖混合了橡膠材料,增加了觸碰畫面時的阻力,書寫感更接近真正的筆。筆壓感測也由原來的256級大幅提高至1024級,書寫時挑、頓等的表現也比原來更真實。 GALAXY Note II的S筆不但可以直接觸碰顯示屏進行操作,還支持隻需將筆尖靠近顯示屏就能操作的新功能“Air View”。利用該功能,無需觸碰畫面即可縮小筆尖位置的圖像、或是閱讀郵件、瀏覽視頻預覽等。可以說,追加了可減少操作時間的獨特功能。

利用Air View功能,在播放視頻時用筆尖靠近畫面上的進度條,即可看到對應的預覽畫面。

將S筆靠近畫面即可進行各種操作的“Air View”功能。在筆尖指向的部分出現“○”的標記,無需觸摸畫面就能利用多種功能。

大幅強化了可使用S筆的功能

GALAXY Note中,可利用S筆的應用主要是用來繪圖和寫字的多功能備忘錄“S備忘錄”,以及可統一多個備忘錄進行管理的“S筆記”。除此之外,使用S筆的機會並不多。而GALAXY Note II增加了能夠使用S筆的功能和應用,S筆的使用機會大幅增加。

新增的功能之一是,按住S筆的按鈕在畫面上從下向上滑動即可調出的“快速命令” (Quick Command)。通過在“?”和“@”等特殊符號后輸入關鍵詞,可以執行多種操作和功能。例如,用S筆輸入“? 日經技術在線”,即可在Web網站上搜索“日經技術在線”這一關鍵詞,輸入“@ 山田太郎”,就會打開郵件編輯畫面,開始給山田太郎寫郵件。

新增的另一個功能是“Easy Clip”。按著S筆的按鈕圈住想剪切的圖像等,就能隻截取這部分的圖像,能在S筆記等多種應用中使用和共享。GALAXY Note也有用S筆進行屏幕截圖的功能,但Easy Clip可以隻截取畫面的一部分,提高了便利性。

應用方面也強化了S筆相關的功能,例如在日程管理工具“S Planner”新增了手寫備忘錄功能,在S Note中增加了按下S筆的按鈕便可像3色圓珠筆那樣輕鬆更換筆尖顏色的功能。

充分利用大屏幕實現眾多功能

除了S筆相關功能以外,還行增了其他幾個功能。其中,可以充分利用GALAXY Note II的大屏幕的是多窗口功能。

該功能能把屏幕分成兩部分使用,比如在畫面上半部分顯示Web瀏覽器,在下半部分顯示郵件。長按“返回”鍵,就會調出具備App Launcher功能的“列表”,隻需將應用的圖標向上或向下拖拽,即可自動打開多個窗口使用(也有不支持的應用)。該功能已經配備於GALAXY S III(SC-06D),但在顯示屏更長、尺寸更大的GALAXY Note II上,可以說這是一個更加有用的功能。

此外,GALAXY Note II上新增的“Pop Up Play”也是已經配備於GALAXY S III的功能,該功能能夠以小窗口顯示正在播放的視頻,可以邊進行其他操作邊看視頻。在畫面尺寸更大的GALAXY Note II上,該功能同樣可提高其便利性。

GALAXY Note II的相機功能也與GALAXY S III相同。除了長按快門按鈕可以連拍的功能外,還追加了“微笑拍攝”及“美肌模式”等新功能。

相機功能也與GALAXY S III相同,追加了連拍功能和美肌模式等多種功能。

以S筆為中心,三星對GALAXY Note II的硬件和軟件都進行了功能強化,不過也會讓人覺得過於豐富的功能反而成了缺點。與S筆的用途比較有限的上一代GALAXY Note相比,功能確實增加了,但不可否認的是,對操作和功能的理解變得困難了。今后,為了讓更多的用戶充分利用S筆,需要對UI等加以改進。

但毫無疑問,豐富的功能和出色的易用性是GALAXY Note系列獨一無二的特點,高穩定性和高性能也是其一大魅力。5.5英寸的大屏幕和基於手寫筆操作的獨特易用性是其他智能手機所沒有的魅力,作為一款可擴大智能手機可能性的終端,GALAXY Note II十分值得關注。(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