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谷歌為何“幫助”蘋果?

2012年12月25日13:2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谷歌公司發布的用於“iOS”系統的新版“谷歌地圖”和“Gmail”應用,無疑幫助了iPhone成為世界最強的智能手機。曾有很多人因蘋果公司的地圖應用存在諸多問題而對購買最新款iPhone猶豫不決,而谷歌的應用無疑會促使iPhone的銷量擴大。

圖為Wikimedia Commons。

擁有“安卓”操作系統及智能手機制造商摩托羅拉移動公司的谷歌為何要幫助蘋果這個競爭對手呢?

簡而言之,是為了廣告。谷歌的收益實際上全都源自其廣告業務。對谷歌而言,安卓是核心業務的附屬物。摩托羅拉手機部門現在也是“副業”。

谷歌對用戶使用什麼樣的操作系統看廣告和上網並不太關心,隻要有人看就行。谷歌投資安卓的主要目的在於防止蘋果及微軟等公司不能將其排擠出智能手機市場。

新興網站Stack Overflow的首席執行官(CEO)Joel Spolsky表示:“谷歌的安卓是開源方式,並不給該公司帶來利潤。我們是在使用了谷歌的服務后才決定購買其服務的。”他還寫了一篇關於技術企業為何降低輔助產品價格的文章,被廣泛引用。他認為:“安卓的目的是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發動競爭,降低智能手機的價格,因為智能手機是谷歌網絡服務的補充。”

谷歌地圖手機應用負責人杰弗·胡貝爾(Jeff Huber)也同意這一看法,認為“谷歌沒有理由發動操作系統競爭”,“谷歌希望進入所有平台,並希望盡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務”。

不光蘋果和谷歌,Facebook及推特等很多企業現在都在慎重管理軟件投入和提供方式,了解谷歌的戰略尤為重要。

谷歌地圖非常適合銷售廣告。通過該應用,不僅可以掌握用戶所在地,還可以了解用戶的目的地、正在尋找的店鋪的種類等廣告主想要的用戶“意向”信息。iOS版谷歌地圖現在沒有廣告,但安卓版就包含廣告,所以iOS版今后也可能會加入廣告。

“Gmail”應用也是擁有強大潛力的廣告驅動力,網頁版Gmail一直都有基於電子郵件內容的定向廣告。

谷歌對廣告的用心還可通過導航功能看出來。谷歌以前只是蘋果地圖應用的數據提供商,據說谷歌提供給蘋果的數據中不包括地圖應用的首要功能——導航。因為蘋果控制著地圖應用的前端,谷歌只是后端的數據供應商,沒有銷售廣告的機會。而谷歌自己的獨立應用——谷歌地圖中增加了導航功能,因為此時谷歌已可以在該應用中銷售廣告。

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支持對手平台的企業並非隻有谷歌。微軟公司數十年大力扶持蘋果的“Mac”,是因為微軟的核心業務是銷售應用,而不是銷售操作系統“Windows”。

曾擔任微軟產品經理的Joel Spolsky指出,“在1990年代初的一段時間,賣出一台Mac比賣出一台Windows電腦更能讓微軟賺錢”,“當時,幾乎每位Mac用戶都買了微軟的‘Word’和‘Excel’,實際上基本沒有競爭。而Windows用戶還有‘WordPerfect’和‘Lotus 123’可選,購買Word和Excel的比例較低”。

除了地圖和電子郵件,谷歌還在雲服務上完全打敗了蘋果。憑借社交網絡、搜索引擎及高度優化的數據中心,谷歌在iOS應用上的優勢在今后幾年還有可能進一步增強。谷歌第一任產品經理、后來創辦了Felicis Ventures公司的艾丁·森庫特(Aydin Senkut)指出,或許正因為谷歌地圖整合了多種功能,使用更加方便,所以才成了用戶常用的應用。

“谷歌CEO拉裡·佩奇非常聰明,他已經意識到現在已不僅僅是關於搜索框的問題了,而是關於上下文和位置以及他打算推進的服務和業務。他至少有10種方法把谷歌地圖變成武器,但在這以前,必須先進入iOS平台”。(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