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高通研究】(四)組合所有無線技術,迎接“1000倍數據流量”時代

2012年12月25日13:5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高通研究】(一):市值超越英特爾成為業界明星

【高通研究】(二)自主開發主要功能,整合后提供客戶

【高通研究】(三) 瞄准取代2G山寨機的低價位智能手機市場

 

高通公司為無線通信技術的開發目標設計了一句口號,即“對應1000倍的數據流量”。2011年全球數據通信量比上一年翻了一番。按照這樣的速度,10年后的通信量就會達到目前的約1000倍。高通的目標就是以這種假設為前提的。

開展“1000x”宣傳活動

高通市場營銷部高級總監Peter Carson指出:“要實現1000倍的數據通信,需要綜合利用以下三個方面的技術進步:(1)移動通信方式的進化﹔(2)利用更寬的頻帶﹔(3)利用WLAN和小型蜂窩。”為此,高通正在進行多項研發和標准化活動。

高通認為,重要的不僅是提高頻率利用效率,還要綜合考慮移動通信及WLAN的多種方式、覆蓋范圍各異的基站以及需要授權和不需要授權的頻帶的組合。正如該公司董事長兼CEO保羅·雅各布(Paul Jacobs)在2008年接受《日經電子》雜志採訪時所說,“為提高用戶可用的實際速度,今后高‘密度’基站的配置很重要”,目前高通正朝著在離用戶近的地方設置小型基站,利用所有頻帶和通信方式處理數據通信的方向前進。

移動通信方式的進化方面,高通率先推進對新一代移動通信方式的支持。該公司2012年11月開始樣品供貨的基帶處理LSI“MDM9x25”,就相當於第三代支持LTE的基帶處理LSI。

高通將於2013年開始量產MDM9x25,該公司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營銷官Anand Chandrasekher自信地說:“我們比其他公司領先了兩代。”整合了MDM9x25電路的新一代“Snapdragon”處理器預計將在2013年發布。

首次支持載波聚合技術

MDM9x25支持以20MHz的帶寬實現下行最大150Mbit/秒速度的LTE Cat4終端。另外,還在業界首次支持3GPP發布的Release 10規范規定的LTE-Advanced“載波聚合”技術。

載波聚合是整合多個頻帶加以利用的技術。Peter Carson 表示:“可以將連續的20MHz帶寬用於LTE服務的通信運營商目前還很少。為提高實際的峰值數據速率,需要盡早支持載波聚合。”

高通還推進了低耗電化。Peter Carson介紹說,與MDM9x25組合使用的RF收發器IC“配備了通過追蹤功率放大器(PA)的信號功率電平(Power Level)、動態控制最高效率電源電壓的技術”。

隨著網絡容量的擴大,在所有地方設置支持3G/4G及WLAN的小型蜂窩(小型基站)的時代即將到來,高通也為此進行了投資。繼2011年收購從事無線及有線局域網等半導體業務的美國創銳訊公司(收購后以高通創銳訊公司的名稱開展業務)后,2012年8月又收購了開發室內外小型蜂窩用SoC及軟件的以色列的DesignArt公司。

在所有地方設置小型蜂窩

在多種無線通信方式和頻帶並存的時代,需要能夠智能切換或並用這些通信方式和頻帶的技術。Peter Carson說:“目前的把數據從移動通信向WLAN分流的機制還與以前一樣。今后將在芯片組中整合能在確保安全的同時自動切換的機制。”高通還預定支持3GPP的Release 8規定的“ANDSF”(Access Network Discovery and Selection Function)等。

為支持1000倍的數據通信,無線網絡可能會變得越來越復雜。Peter Carson表示:“高通的目標是創造一個可以讓用戶在意識不到通信方式和頻帶等的變化的情況下,無縫利用無線網絡的環境。”通過開發能夠隱藏無線網絡復雜化問題的芯片組,高通正在為了能夠成為支撐1000倍通信時代的獨一無二的企業而努力。(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