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2】

2013年02月04日09:25    

政策没有赶上时代的变化

作为环保主管部门,国家环境保护部在10月底提出了意见。据报道,环境保护部的意见有以下四点:

(1)在科学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上,缺乏切实有力的措施保障;

(2)在合理界定《环境保护法》与专项法的关系上,基本定位不够清晰;

(3)在配置环保监管职能上,会对现行体制造成冲击;

(4)在对待各地方各部门的环保实践上,草案没有充分吸收成功经验。

环境保护部的意见象征性地指出了中国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以及对于变化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中国的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

第一是行政各自为政。环境与经济是互为表里的关系,因此,在管理企业的时候,不能忽视经济形势,而且,忽视环保一味发展经济在当今的中国也已无法实行。而在这种形势下,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在地方,环保部门与经济部门相比,预算和人员都要少得多。而且,环保部门一直级别偏低,要想发挥必要的职能,当然至少应该具备与经济部门同等的权限,对企业拥有强大的监管权限。

第二是中国的基本法尚未确立。在日本,环境基本法是环境行政基础中的基础,但中国的法律没有上下的位置关系,相互之间的关系就像是战国时代的诸侯。法律虽然制定了不少,但法律之间没有形成秩序。

第三是社会形势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包括修法在内,中央采取措施的速度赶不上社会形势的变化。在各地民众纷纷对工厂排污发起抗议活动的情况下,怎样进行紧急应对?怎样圆满处理摩擦?怎样才能尽可能不让这样的事态发生?现如今,环保部门对此已经有了强烈的危机意识。而在以往,环保行政人员从未在官方场合提到过以环保为切入点实施风险管理。

环境保护部的危机意识源于近年来环保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激增。2012年夏天,江苏省启东王子造纸厂的排水问题引发了群体性事件,这可以说是在当今趋势中发生的典型案例。

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期间,环保信访高达30多万件。行政复议2614件,行政诉讼980件,刑事诉讼30件。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对于重视环保的中国人来说,此次修法是否具有进步意义?

通往“美丽中国”的艰险道路

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对于环境保护部而言,这意味着思想体系的建立。

在十八大期间的记者会上,周生贤部长在谈到民众对王子造纸厂排放对二甲苯(PX)的抗议行动时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一些环境问题,这是规律。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事业已经大为发展,在环保方面正处在敏感时期”,坦率地承认了环保问题面临的社会形势。

十八大之后,在环境保护部的会议上,周部长表明了继续努力提高环境质量的姿态,强调了把“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的美丽中国留给子孙后代的意义。周部长还表示,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使享受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的“基本权利”。

在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形势下,很多机构都预测,未来中国的GDP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而中国也越发自信。但是,光鲜亮丽的经济发展越是受到关注,背后的环境问题就会越发严重,阴影越来越深。然而,中国无论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还是立法机构,如今都迟迟拿不出有效的政策。

可以说,在中国的政治中,“环保”不再只是空口号的时代正在来临。

【小知识】PM2.5

PM2.5指直径2.5μm(μ:微为100万分之1)以下的“总悬浮颗粒物”(SPM)。SPM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而PM2.5在SPM中粒径尤为微小,可能造成呼吸器官疾病、循环器官疾病和肺癌等,对人体的影响更大。大气中的SPM包括因火山活动等自然产生的物质,和因柴油车尾气等人为因素产生的物质。其中,由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等气态物质在大气中反应生成的颗粒物,以及工厂排出的烟、柴油引擎尾气等人工物质形成的PM2.5具有强毒性。

日本环境省于2009年9月9日公布了PM2.5环境标准,规定PM2.5的“年平均值在15μg/m3以下,日平均值在35μg/m3以下”,以之作为“在微小颗粒物造成大气污染的环境条件下,为保护人体健康应予以保持的标准”。还规定环境标准“不适用于工业专用区域、机动车道及其他通常没有一般公众生活的地区”,限定了场所,也没有明确罚则规定和达到该标准的时间期限。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导方针规定PM2.5的“年平均值在10μg/m3以下,日平均值在25μg/m3以下”(2006年),与之相比,日本的标准规定宽松,与美国的标准同等水平。欧盟(EU)在2009年4月召开的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上,通过了“年平均值在2015年之前达到25μg/m3以下,在2020年之前达到20μg/m3以下”的指令方案。美国、EU和日本均在探讨针对工厂和汽车等的具体排放管制数字和方法,以达到标准。NOx和SOx生成PM2.5的机理相当复杂。NOx、Sox和SPM等已经受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管制,为了达到PM2.5标准,揭开其生成机理等是有待解决的课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