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NEC社长远藤信博:与中国联想的合作成效显著【2】

2013年03月15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电池业务考虑合作

问:有观测认为,索尼和日产汽车将整合锂离子电池业务。

答:这件事虽然还在讨论阶段,不过我听说过这个想法。电池业务与半导体一样都是设备投资型业务,倘若看不清客户,也就是用户的情况,业务就岌岌可危。即使大量投资,如果没有需求,成本负担就会加重。怎样的合作框架才能让业务生存下去?包括价格在内,我们正在探讨在市场上发挥优势的最佳形态。

问:如何重振手机业务?

答:手机是顾客关注的产品,而且与网络有关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希望保留手机业务。但对于手机而言,价格的意义非常重大。如果没有能够压低成本的采购能力,就无法形成业务。在个人电脑领域NEC正在与中国联想合作,获得了显著效果。依靠联想的采购能力,硬件等部件的采购价格比过去要低。我们认为,手机业务必然也需要可以提升采购能力的合作关系。

问:合作对象是外国企业吗?

答:恐怕只能选择外国企业了。目前在海外开展手机业务的日本企业只有索尼,而索尼也是与欧洲的爱立信联手,通过庞大的组织运营,估计不太会跟我们合作。我们现在正在与很多企业接触,研究合作可行性。

问:通过与联想的合作,NEC的个人电脑业务如今势头不错。

答:是的,业务的确进展顺利。与NEC单打独斗时相比,现在我们可以把精力集中到开发上面。过去,NEC品牌虽然有自己的优势,但从市场局限于日本的角度以及价格的角度来看,发展是举步维艰。虽然技术好,但缺乏竞争力。日本的其他公司也是如此。

通过与联想合作,我们享受到了规模优势,开发期也比以前充裕。借助与联想的合作,2012年推出的世界最轻的笔记本电脑“Lavie Z”备受好评。

受益的并不只是NEC,联想方面也是如此。NEC的从事个人电脑组装的米泽事务所的生产效率和品质极高。现在,部分联想品牌的个人电脑也改在了米泽事务所制造。

问:听说中期经营计划正在制定之中。NEC今后将会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

答:我正在通过与经营高管商谈,思考如何为社会做出贡献。NEC的优势是什么?答案之一是利用ICT(信息通信技术)提供能丰富人们生活的基础设施。完善人们生活所必需的通信网络、社会基础设施、安全等是我们的职责。

公司是劳动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平台,维系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为此,我们必须随时感知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创造价值。在汲取市场变化的同时,思考如何做出贡献。这样的过程能否成为一种文化,在公司内扎根?这一点相当重要。

因为我们不可能满足市场的所有要求,所以需要把数个领域划分成几大块,为每一大块搭建基础平台,为客户创造价值。

过去,我们的想法是满足每一个顾客的要求,制造优良的商品。这也是NEC的一个优点。但现如今,市场从日本扩大到了全球。如果还是逐一对应每个客户的要求,时间上确实来不及。日本的人口是1亿多,而全世界的人口是70亿,海外的顾客自然更多。今后,我们在开展业务时,将划分成若干个业务块,但这样的思维方式还没有完全渗透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

问:也就是说,NEC能够1对1服务于客户,但欠缺制造通用商品的能力?

答:与其说是通用,不如说是做出更大的贡献。在今后,我们要跳出一对一的模式,考虑更广泛的客户,为所有客户做出贡献。现在这样的形式还没有成形,业务的开展还必须进一步实现全球化。

为此,我们必须要改变工作的流程和员工的感知能力。身处日本无法感受到世界的需求,我们将对此做出改变。

当然,让组织全都遍布世界并不现实。但是,亚洲需要大量的社会基础设施,对此,我们该如何展开行动?如何对业务进行分类,提供需要的系统?为了适应这样的方式,我们将会对公司的结构进行调整。

在今后,我们将把重点放在企业之间的“B2B”业务上,而不是从企业到消费者的“B2C”。虽然最终可能会发展成为经由客户企业到消费者的“B2B2C”,但我们的工作中心将基本都放到企业客户身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