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NEC社长远藤信博:与中国联想的合作成效显著【4】

2013年03月15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虽然“C&C”具有预见性,但是……

问:NEC曾在1970年代提出了“计算机技术与交流技术的融合”,也就是“C&C”的概念。从某种意义上来看,NEC虽然看透了潮流,但没能构建起商务模式。

答:过去,我们其实一直是以业务的种子(Seeds)为中心,而经营模式在今后必须要向以满足社会的需求(Needs)为基础转变。也就是说,要理解社会需求,在各个业务块做出贡献。如果不这样做,那么,即便是有预见性,也不能说是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问:听上去或许有些苛刻,NEC似乎也可以看作是日本的缩影。结构改革至今都无法完成,虽然拥有业务的种子,最终市场还是会被海外企业夺走。

答:对于这样的意见,我们必须真诚地接受。迄今为止,我们对很多地方进行了改革。对于开拓IT世界的战绩也怀有不小的自豪感,但我们还没有精疲力尽。虽然社会基础设施相关业务的种子还有很多,但并没有将威力全部发挥出来。我们将回到原点,在今后的3年思考自己可以做出贡献的领域,使其成为现实。

要想做到这一点,所有员工同心同德非常重要。关键点是能否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如今,很多员工对于顾客的认识都仅限于固定的某人,即使旁边有一样的顾客,也视而不见。这恐怕是日本“纵向”社会文化深厚的缘故。

我们这代人经历的是硬件的时代,不能快速、及时地制作出硬件就会被淘汰。而现如今,情况完全倒转,所有产品都步入了可以用软件控制的世界,机器人和汽车也是如此。今后,流通的数据量将会激增。

今后的社会将是通过处理大量的数据,充分利用软件理解事物、判断事物的社会。在通信线路容量扩大的同时,计算机的处理能力也必须随之提高。到那时,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也会更加紧密。如果IT与网络这两个组织不能融合到一起,那就必然无法成为推动ICT的业务体。

问:改变公司是否会与新中期经营计划的目标——打造百年公司基础挂钩?

答:一家公司靠一种商品生存100年是不可能的,是痴人说梦。商品随时代在变。但是,如果能建立起企业文化,这或许会成为可能。

虽说铁打的公司流水的员工,但公司必须要维系下去,其武器便是企业文化。我们希望培养出能够攻占世界社会基础设施市场的感知能力,建立起英勇善战的灵活组织。

采访后记

在采访中,“感知能力”这个词反复出现。对于NEC专注于结构改革的这10年,远藤社长将其概括为“组织缺乏感知能力”。“身处日本无法感受到世界的需求”、“很多员工对于顾客的认识都仅限于固定的某人,即使旁边有一样的顾客,也视而不见”,这些其实也是远藤社长对公司内部的鞭策。组织一旦落入缩小规模保持收支平衡的地步,员工往往会放弃挑战。公司原本希望员工提高对于客户和海外动态的感知能力、勇敢发起挑战,但现实却是,员工的斗志愈发萎靡。这不仅是NEC,或许也是众多日本经营者面临的困扰。(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