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太阳能发电激增的虚与实【2】

2013年06月26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取得设备认证是为了转售?

阻碍日本太阳能发电建设的并不仅仅是部件短缺问题。

“某客户为了在自己公司的土地上开展太阳能发电业务而进行了设备认证申请,却发现这块土地已经由其他运营商取得了设备认证。”

开展太阳能发电咨询业务的资源综合系统公司高级研究员松川洋介绍了这样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案例。部分手段恶劣的经纪企业可能会暗中策划,将设备认证伪装成“能够以1千瓦42日元的价格售电的权利”,把“发电权”卖给土地所有人,或者进行转售。经济产业省通过调查还发现,甚至有3家运营商针对同一块土地提出设备认证申请等情况。如果未经土地所有者同意,即使擅自取得了设备认证,也是不可能进行建设的。经济产业省从2012年12月起,开始要求申请时提交确保发电站用地的证明文件。

虽然“擅自借用”他人土地非常荒谬,但这并不表示用地及开发中介业务本身有问题。中介业务的确可以提高不动产开发效率。不过,资源源综合系统高级研究员松川表示,由于以往一直被忽视的一些空地突然受到关注等原因,“在中介项目中,最终难以进行发电的项目比比皆是”。

日本软银公司旗下从事发电业务的SB能源公司目前正在广泛征集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用地。藤井宏明副社长透露:“虽然近1年时间内接到了1200个项目,但6成因为土地相关问题而不得不放弃。”其中,有些项目虽已经通过了设备认证,但由于地基松软、土地平整及施工费用较多、距离输电线较远等原因而不能使用,而且还有许多土地原本是农业用地,不能转用于发电。

已经通过设备认证的计划即使不付诸实施,也不会产生多大问题。不过,如果为满足决定电力收购价格的另一个条件而完成电力公司并网申请申请的案例增多,就会对其他运营商产生不良影响。

开展大规模太阳能电站建设及运营业务的芝浦集团控股公司会长新地哲己气愤地表示:“难以接入输电线的场所在增加。由于大量根本不可能实现商业化的项目向电力公司提出了并网申请,因此可能使认真探讨实现商业化的运营商面临并网容量不足的困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