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太阳能发电激增的虚与实【3】

2013年06月26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益严重的并网问题

日本法律原则上禁止电力公司拒绝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输电线。不过,自然能源财团以252家太阳能发电运营商为对象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在与电力公司进行事前协商阶段被拒绝的情况占20%,限制并网量等情况占37%。而且,即使在确定条件之后,进入并网协商阶段,限制并网容许量及暂缓回答等情况的占比也高达30%。

电力从发电站输出后,分阶段通过多个变电站逐步降低电压进行供电。针对家庭及小型企业,是从基层的配电变电站通过配电线进行供电。

太阳能发电输出功率在2000千瓦以下时,一般是接入无需特殊升压装置的配电线。在这种情况下,根据1个配电变电站的容量决定可并网量。采用太阳能发电时不能超过各个配电区域的电力需求。

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为了限制配电方所发的电逆流到上游的电网(“逆潮流”限制)。其原因在于,原本并未设想到配电方向电网逆潮流的现象,如果在电网发生事故时,从配电方设置的自备发电机等向电网通入电流,就会导致触电或火灾。

不过,如果允许电力逆流向容量宽裕的电网,配电变电站的容量问题便可得到解决。因此,日本政府及电力公司制定了有条件地允许逆潮流的方针,即作为发生事故时的安全对策,由太阳能发电运营商承担费用负责追加设置逆潮流断路器。不过,逆潮流断路器的成本1台高达5000万到1亿日元。许多发电运营商将面临是接受并网容量限制还是承担成本增加并网容量的选择。

并网问题不仅仅在于配电区的容量问题。

4月,日本政府与北海道电力公司制定了辖区内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并网限制措施(下表)。在电力需求较少的地区,由于风力发电夜间也可大量发电等原因,一直对其设置加以限制。而关于太阳能发电,在集中了全日本4分之1计划的北海道,也早早地显得难堪重荷。

SB能源公司副社长藤井说:“在北海道的业务计划应该会减少。”该公司在安平町开展的11.1万千瓦发电业务计划目前已经结束电网协商,开始建设,力争2014年度启动。不过,除该项目以外,该公司计划在北海道开展的其他多个大型项目并未获得并网许可。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建设方面打头阵的软银必须重新拟定战略。

太阳能电站建设计划在短时间内,规模迅速扩大。为了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量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实施的第一年度,获得有利的售电条件,仅2月份1个月的时间,就有526万千瓦的项目紧赶着通过了设备认证,接近整体的一半。

现行的设备认证没有期限。不过,如果继续批准不可能实现商业化的项目,不仅会使并网问题变得更为复杂,还有可能出现滥用“售电权利”的情况。第1年的“狂想曲”今后会如何影响发电站建设?运营商和政府都需要多加关注。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