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超导输电:实现零电阻,有望跨国协调电力【3】

2013年07月09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向地球的另一侧输电

超导直流输电还能跨国家、跨大陆协调电力。在超远程输电的应用领域值得期待,例如,从自然能源生产效率高的国家输送到电力消费大的国家。或者是从夜间电力剩余的国家,输送到地球另一面正苦于白天电力短缺的国家。

现在,各地区都在提倡跨国境协调电力的智能电网(新一代输电网)的构想。以欧洲为中心开展的“沙漠项目”(Desertec Project)就是其中之一。

沙漠项目计划在非洲的沙漠地区设置太阳能电池板,在沿海地区设置大型风车,把这些设备产生的电能输送到欧洲和北非等地。山口教授介绍说,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也出现了采用超导直流电缆的动向”。

超导输电能够为节能做出贡献,在今后,全世界对于超导输电的需求估计会越来越大。在该领域领跑世界的日本企业也随之迎来了巨大的商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