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未来工厂】(三):跨越单元生产的障碍(下)【2】

2013年09月13日08:32    

共用检查设备

下面就来介绍跨越第三个障碍——设备成本、也就是实现没有浪费的设备投资的方法。就拿前面提到的带有无线数据发送功能的高度尺和接触式探头来说,这样一套装置并不便宜。如果每人一套,投资额就会增加,不仅很难实现,而且还会形成巨大的浪费。

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就是在组装单元群中设置一定数量的检查单元(图4)。在罗兰,这叫做“Special Shop”(特殊工作台)。工人在自己的组装单元中工作,快到要使用检查设备的工序时,组装单元上设置的显示器上就会显示“请到特殊工作台”。这时,工人和带脚轮的工作台上放置的产品一起移动到特殊工作台进行检查,如果显示OK,就再返回自己的组装单元。

图4:利用单人式单元生产打造品质

不仅是产品组装,单人式单元生产在检查的时间、特性及方法方面都很恰当,还能迅速反馈到设计上。其中,数字测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有时需要排队等待,不过基本不会出现所有工人一起涌到特殊工作台的情况。如果经常出现3、4人排队等待的情况,工人肯定会提出要求。这时,可以考虑增设特殊工作台。

根据每件产品的平均组装工时和使用该设备的检查工序的时间比例,可以计算出几个工人共用1台设备比较好。能够准确测量这些时间(POP=生产时点)也是“数字单元生产”的一大优势,详细内容将在后面介绍。

生产手册的数字化之路

笔者在前面已经介绍了弥补人类弱点——集中力和注意力的方法,但还没介绍弥补记忆力的方法。虽然我们都知道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但还是想让所有工人都能独立完成有几千个零件、需要几十个小时的大规模组装。这样怎样实现呢?

我记得罗兰公司开始考虑由流水线生产转为单元生产是在1996年。笔者当时是生产部门的小组长,还处在年轻气盛的年纪。当时,笔者反对单元生产,还曾跟生产部长争辩说“这根本不行”。没想到将来会成为单元生产的专家。

当时生产部长说,“不管行不行,先试试看”,笔者只要答应说,“好吧,我研究一下”。结果一研究才发现“这或许可行”。于是笔者决定让一名老工人看着有500页A3纸的生产指南,组装当时最复杂的产品。结果,他一个人就完成了。

不过,因为是有经验的老工人,所以才做得到。怎样才能让当时近50名工人全都做到呢?正当笔者为此苦恼的时候,用三维CAD制成的一目了然的设计图出现在眼前。

当时,中端三维CAD已开始普及,在经营会议上负责开发的董事说:“以后将在设计中采用三维CAD,但是,仅设计部门使用三维CAD没有意义。所有部门如何使用三维CAD将关系到今后公司的命运,以后的主题将是‘数字工厂’。”笔者听到这番话的瞬间,脑海中浮现出了“直接使用三维CAD数据的既美观又好用的数字指南”,笔者觉得,如果使用数字指南,任何工人都能够进行单人式单元生产。

下一篇就将为大家详细介绍这种数字指南。(作者:关伸一,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