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洋温差发电:让大海变为稳定的巨型发电站【2】

2013年10月30日08:51    

建成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岛屿

久米岛地方政府项目推进室的兴座友幸掷地有声地说道:“我们希望在开展数据验证之后进入新的步骤。(如果建设大型设备)带来的经济效应最大为1年80亿日元。新增1500个就业岗位,建设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岛屿也将不再只是梦想。”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表示,如果在距海岸30公里以内的近海建设大型海洋温差发电设施,其发电容量将超过现在冲绳电力辖区内的发电设备。

阻碍全面普及的最大课题还是成本

NEDO在《可再生能源技术白皮书》中指出,对于1兆瓦(兆为100万)的海洋温差发电设备,1千瓦时的成本约为40~60日元。远远高于发电成本仅为10日元左右的液化天然气、煤炭火力及核能。

现在的验证试验预定在2年内结束。之后还将研究是否争取国家扶持,建设1兆瓦级别的大型设备。IHI设备建设营业部课长池田雄高说:“要想实现设备的大型化,就必须明确建设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假设要在久米岛建设1兆瓦级的设备,那就需要增设抽取深层水的管线。因为现在,研究所内的日均抽水量为1万立方米左右,已经接近了极限。

相关设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将达到100亿日元。作为吸收成本的一个手段,有效利用以发电为目的从深海抽取的深层水是众望所归。

现在,拥有发电设备的冲绳县海洋深层水研究所还在利用低温深层水,养殖日本对虾和海葡萄,并且种植菠菜等蔬菜。久米岛夏季炎热,不适合蔬菜生长。但通过利用深层水进行冷却,即使不使用大功率的空调,也能够实现在夏季种植蔬菜。

久米岛利用海洋温差发电排放的冷水和冷热,培育在炎热天气下难以生长的蔬菜和日本对虾。

兴座友幸充满期待地表示:“深层水相关业务的年销售额高达20亿日元,已经超过了甘蔗生产这一传统主力业务。随着业务的扩大,深层水有望壮大成为久米岛的一大产业。”

因为岛上没有大学,年轻人的外流势不可挡。久米岛的人口正在以每年约100人的速度减少。但深层水相关业务的启动创造出了170个新的就业岗位。

随着海洋温差发电设备规模的扩大,深层水相关业务也有望实现更大的发展。开展复合业务的必要性估计也将与日俱增。

日本启动海洋温差发电是为了在世界上率先投入商用。为此次验证试验构筑发电监视控制系统的横河电机环境能源部部长高桥义男意气风发地表示:“放眼全球,海洋温差发电的潜力足以匹敌风力。日本培育的最尖端技术也有望进行出口。”

因为稳定发电需要海面与深层水的温差基本保持恒定,在日本国内,恐怕只有冲绳群岛和小笠原群岛可以采用这种发电方式。但放眼世界,估计约有100个国家可以采用这种技术。

美国夏威夷、多米尼加共和国、牙买加……以此次验证试验为契机,前来只有8000余人口的久米岛考察的海外人士络绎不绝。

“日本在验证试验上领先全球”。然而,现实绝不可大意。“资金雄厚的中国、美国和法国等的企业也在奋起追击”。

如何才能让目前只有50千瓦的验证设备尽快扩大到1兆瓦,达到商用化水平,也就是10兆瓦级别?让占地球面积7成的海洋变身为巨型发电站的竞争今后将愈发白热化。(作者:马场燃,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