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引熱議:收入到底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倍增引熱議:收入到底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

2012年11月1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針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首次將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標寫入黨代會報告,彰顯出今后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之前一項調查顯示,要在相應城市踏實生活而“不惶恐”,你的個人月薪必須達到:上海9250元﹔深圳8780元﹔北京8550元﹔廣州7750元﹔

  新聞回放

  十八大報告針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首次將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標寫入黨代會報告,彰顯出今后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標引發公眾的廣泛關注和討論,公眾期待十八大后中央一系列民生政策措施能進一步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然而之前一項調查顯示,要在相應城市踏實生活而“不惶恐”,你的個人月薪必須達到:上海9250元﹔深圳8780元﹔北京8550元﹔廣州7750元﹔大連5000元……

  那麼,理想的收入到底應該是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

郭先生 “80后” 廈門某lT公司技術總監

   幸福並不遠  

    我2002年來到廈門求學,畢業后就留在了這裡工作,打拼了5年多,現在在公司裡負責技術部門工作。目前每月薪水7000多元,正在籌備婚禮,同時也成了房奴。

  我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每月收入隻有1600元。那時候和另外3個朋友擠在一個小出租屋內。食住行方面的開銷去掉后,這1600元就已經所剩無幾,談不上什麼精神生活,下了班就在屋子裡研究工作上的事情,平時的休閑活動就是騎車逛街。

  經過這幾年努力,從普通的技術員干到了技術部主管再到技術總監,生活水平逐步改善。還是租房子住,每月固定開銷三四千元,喜歡倒騰數碼產品。

  自從交了女朋友以后,以前宅男般的生活有了改變,結婚、買房都提上了日程,我開始有了惶恐的感覺,並重新規劃自己的支出:每月供房需要近4000元,籌備婚禮還需要一大筆開銷。我開始學會節約:能自己買菜做飯就不在外頭吃,能坐公交就不打車,也暫時放棄繼續做瘋狂的數碼產品的粉絲。

  現在社會保障制度也很齊全,相信生活會越過越好。十八大首次將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指標寫入報告,更彰顯出政府對百姓幸福程度的重視。我期待十八大后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實施,能進一步提升國民的生活水平。對我來說,隻要自己肯努力,幸福可能就不遠。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