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引熱議:收入到底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倍增引熱議:收入到底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2】

2012年11月1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針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首次將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標寫入黨代會報告,彰顯出今后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之前一項調查顯示,要在相應城市踏實生活而“不惶恐”,你的個人月薪必須達到:上海9250元﹔深圳8780元﹔北京8550元﹔廣州7750元﹔

    安居更樂業

  上學的時候,經常唱的歌是《幸福在哪裡》,知道幸福在辛勤的工作中,在知識的寶庫裡,在晶瑩的汗水裡,在閃光的智慧裡。可是,在工作尤其是有了獨立小家庭以后,才明白幸福是那麼現實:一套蝸居,一台液晶彩電,一輛小車……在得到短暫的幸福之后,又有了對幸福的新渴求。從而我明白了:幸福在不斷設定目標的追求中,幸福在努力之后的夢想成真裡。

  網絡上的調查引人關注,要想在相應城市生活“不惶恐”,月薪必須達到若干,網絡的公布竟然精准到十位數,譬如上海9250元、溫州8020元等,我深不以為然。幸福是什麼?是感覺,夜半回家的窗中的燈光給你幸福,臨行前妻子的擁抱是幸福,媽媽為你整理衣領的撫慰是幸福,甚至同事的贊嘆、領導的肯定、孩子的一張好成績的試卷,都是幸福的感覺,絕不是寶馬車和確鑿的數字。“寧肯呆在寶馬裡哭,也不願坐在自行車上笑”,那是唯感官唯金錢唯消費論,應嗤之以鼻,不值一提。

  當然,柴米油鹽醬醋茶,衣食住行教醫保,我也得現實生活,一日三餐,我也得細微瑣碎,計較收入敷出。我的收入從剛上班時的300多元,到500多元,到800多元,到超千元,現在也僅2200多元,尚不及網上數據大連5000元的一半,難道我就不幸福麼?非也,每一次的漲工資,我都幸福感特強。當然,我還有更高的生活目標,理想收入是4000元或更多一點,在中原城市南陽就可以相對生活得更悠然。因為小城生活節奏慢,沒有太大壓力,競爭不激烈。還是中原糧倉,遍野菜地果園,一年四季瓜菜果蔬供應及時,物美價廉,故米面糧油等家庭開支相對較低。因此,我的收入雖然一般,加上妻子收入,在這個小城裡生活也算安居樂業,怡然自樂。

  十八大首次將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標寫入黨代會報告,彰顯出今后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我對此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我期待各級黨和政府更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堅持重在為民、民生至上,到2020年翻一番目標實現時,社會福利更多惠及百姓,社會保障體系更加成熟,百姓可分享的發展成果更多,收入倍增,而且增加含金量,甚至超出其本金的效能,得到更多的“利息”,進一步提升幸福感。

  腳踏實地,不好高騖遠,務實勤奮,不游手好閑,就會過上更好生活,就會一次次獲得和品享更多的幸福,疊加的幸福。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