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引熱議:收入到底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倍增引熱議:收入到底多少才能克服生活中的窘迫【5】

2012年11月1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針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首次將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標寫入黨代會報告,彰顯出今后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之前一項調查顯示,要在相應城市踏實生活而“不惶恐”,你的個人月薪必須達到:上海9250元﹔深圳8780元﹔北京8550元﹔廣州7750元﹔

 

舒煜騁 成都 傳媒人

 

    幸福不全靠鈔票

  成都市民人均收入在國內省會城市排名中遠在10名以外,卻絲毫不影響成都蟬聯中國“最快樂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稱號。“快城市、慢生活”是成都面向世界的響亮名片。

  西方有句諺語,叫做“土豆是窮人的糧食,也是富人的點心”。一直以來,基尼系數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生活質量的標准,是食物花銷在全部開銷中的比重。當物質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后,衡量一個地區或城市文明程度的標准,很重要的一個指標就是該地市民每年投入在文化、科技、教育類消費品上的比重。同樣,在我看來,一個城市或地區居民的生活水平,不光在於收入高低,更在於積極的工作、悠閑的生活、平衡的收支、快樂的心情、發展的空間以及配套的社會公共體系。這方面提升了水准,才真正佔據了高質量城市生活的大頭。

  在美國讀書期間,我初次進超市,看到櫥櫃裡普通面包的價格折合成人民幣后,都是國內的幾倍甚至是10倍以上,便有些望而卻步。后來,了解當地居民收支后,我才有些釋懷:就以成都為例,5000元月薪的中等收入,看一場電影、一杯咖啡加一盒爆米花,100元緊巴巴的,一次性消費佔月薪的2%﹔同樣的消費在美國當地,雖然價格折合人民幣都遠高於成都,但相對居民月薪而言,所佔比例不足月薪的0.5%。

  在成都,月薪上萬元的人有他們自己的酣暢,五六千元月薪者有他們獨到的精彩,月收入三兩千元的人也有他們特有的快樂。俗話說:“富人有滿屋鑽石,窮人有滿天星星”。其實,收入並非衡量生活質量的全部,只是一個指標﹔一個城市的生活質量還與物價、交通、環境、居住等涉及民生的生活成本緊密相連,綜合衡量,這才符合“科學發展”與“和諧發展”。因而,生活單純以鈔票數量來衡量絕對不行,提高生活質量才是關鍵。

  黃自宏整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