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液晶面板市场变化是否会引爆全球市场“火药库”?【3】

2013年02月04日09:38    

(2)想方设法达到80%的自给率

2012年初,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颁布了《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培育面板产业。该《规划》提出了要在十二五期间将平板电视用液晶面板的自给率提高到80%以上的目标,中国政府也自信“2015年之前能够完成目标”。但是,这一目标并非仅靠中国面板厂商投资就能容易完成。

只有2015年之前外资面板厂商按原计划在中国建厂并开始生产,中国的电视用液晶面板自给率才能达到80%(图1)。如果外资面板厂商因经济形势及资金等问题推迟在中国的投资,那么中国国内的面板供应只能依靠中国面板厂商。在没有外资厂商这一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面板厂商的设备利用率及产品成品率都较低,电视用液晶面板的自给率只有50%,其余50%很可能只能依靠进口。

出于对经济形势和融资方面的担心,台湾、韩国及日本面板厂商筹资的举动非常慢。韩国面板厂商将大部分资金投在了新一代有机EL面板技术的开发和生产线上,在中国国内能否按原计划确保面板产能还是未知数。

图1:中国国内电视液晶面板自给率(包括外资厂商的生产线)

摘自:工研院IEK(2012年12月)

4.结论

(1)中国面板需求趋于减少,预测失误给生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增大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2010年以后大型面板的销量、尤其是电视用液晶面板的销量趋于减少。换购需求即将结束以及长期经济低迷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信任感也是中国液晶电视厂商下调需求预测的原因。最近两年,中国的家电零售业对于春节、五一、十一长假的商战预测失误。如果在一个商战的促销中未完成销售目标,那么就需要更多时间来消化库存,还会影响到下一次商战的产品准备。如果家电零售企业无法实时掌握市场需求,在牛尾效应的影响下,就会给供应链中上游的面板厂商和相关部件厂商带来很大的影响。

进入2013年,中国液晶电视销售依然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现在,影响销售的主要因素如下:

1. 全球范围的经济低迷开始给今后中国宏观经济留下阴影,中国也有可能下调经济增长率。

2. 中国政府警惕热钱动向,正在紧缩房地产市场。

3. “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性补贴即将结束,消费欲望开始降低。

不仅如此,在成品销售不确定因素增大的情况下,电器厂商在商战开始前1.5~2个月就开始促销以消化库存。如果促销期间业绩低迷,立即就会降价清理库存。这种举动不仅在中国厂商中可以看到,在外资厂商中也可以看到,这将给上游的面板供应造成极大的影响。

(2)中国大型面板供应量增大将引爆全球市场“火药库”?

2012年,全球消费市场上的信任感薄弱,需求低迷,面板持续降价。因此,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的面板厂商全都由于行情不好而减少了设备投资,可见产能扩大已经见顶。而中国面板厂商受国家政策刺激,在2012年逆势扩大新一代面板的生产,导致一直低迷的大型面板行情进一步恶化。

中国政府放出“2015年能够实现电视液晶面板自给率80%的目标”这一豪言,当地面板厂商也对前景保持乐观继续投资。尽管中国政府在投资方面持积极态度,但当地的电视换购需求接近饱和,相关补贴政策即将结束,对需求的刺激效果已经成为过去时,供求失衡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中国面板厂商在十二五规划支撑下,即使经济不景气,也不打算放缓投资。在全球陷入供大于求、面板价格下跌的形势下,反而疯狂投资,结果只会给形势依然严峻的大型面板市场火上浇油。(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