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围攻苹果】(一)产业大变局,苹果是否就此枯萎?【2】

2013年03月20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三星缜密的战略

三星电子在2月下旬的展会上发布了8英寸平板电脑

“真不愧是彻底的本地化”。看到韩国三星电子彻底的本土化战略,曾拆解过3000多部智能手机,从内部部件对各企业的商品竞争力进行分析的半导体技术人员不禁啧啧称赞。

面向韩国的“GALAXY SⅢ”采用的是三星生产的CPU(中央运算处理装置)和通信半导体,而面向欧洲的SⅢ则全部换成了欧洲企业的产品。单从这位技术人员的亲眼所见来说,各地区的组合方式就有5种以上。通过根据各地移动运营商的意向细微调整终端的性能参数,在销售上享受优惠的战略由此显现了出来。

而按照这位技术人员的话来说,苹果的战略“与三星正好相反”。苹果的做法是把机型和款式精简到极致,扩大采购的部件的规模,借此压低单价。

苹果的这种态度虽然常常招来“傲慢”的评价,但鉴于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移动运营商一直听从苹果的意见。不过,随着智能手机进入普及期,消费者的需求如今正在向高价位、低价位两极分化。苹果的战术无法凑效的市场也在急剧扩大。

美国的大型咨询公司贝恩咨询(Bain & Company)的预测显示,在2011年到2013年期间,500美元以上的高价位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率按照全年换算为25%,而150美元以下的低价位智能手机市场为58%。该公司伙伴奥野慎太郎指出:“苹果在低价位终端领域没有商品,份额减少是极其自然的事情。”

华为以自主品牌推出的低价位智能手机

2月下旬,手机展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3)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在讨论会上登场亮相的印度第一大移动运营商巴帝电信(Bharti Airtel)的高管表示,“终端企业今后的职责是提供30美元的智能手机”,向客户提供了进一步降低价格的要求。

同台登场的芬兰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回应称“有信心推出低价位智能手机”,并且介绍了能够使用简单的网络服务的15欧元手机。

智能手机向低价位发展的趋势并仅限于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在苹果的大本营美国,低价格化的大浪也在渐渐涌入智能手机市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