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最大的出口国究竟是中国还是美国?【2】

2013年06月26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增加6成

以前,中国的对美贸易顺差一直备受关注。美国还就对中贸易逆差急剧增大而表示担忧和抗议。但从附加值贸易额这一角度来看,贸易逆差缩小了25%。

另一方面,按照传统统计,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在2009年为220亿美元,但如果以附加值为基础进行统计,则增加60%,达到360亿美元。

按照现行的贸易统计方法,这部分原本属于日本的出口额被计算在了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出口额内,但从附加值这一角度来考虑,日本创造的价值部分就会大幅增加。这是因为,日本正在向中国及东南亚各国出口多种部件和材料,这些半成品经加工后,作为最终消费品,被大量出口至美国。

总之,按照传统统计,出口最终商品的国家被过高评估了出口额,同时出口半成品的国家则会被过低评估。而且,还根据这种过高评估和过低评估,划分出了全球经济“势力图”。

这样一来,从附加值角度考虑时,强调两国之间存在贸易逆差或贸易顺差,也没有太大意义。如果单纯的供货额不能反映经济实情,那么据此说什么“逆差!”、“顺差!”也是毫无意义的。

就算东南亚各国喊着“对日贸易逆差太大!”,这也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如果加大对日贸易逆差的是半成品,那么与其说是“进口”,还不如说是“采购”,半成品是自己加工及出口商品时必不可少的原材料。

例如,韩国也抱怨对日贸易逆差大,但只要韩国加工日本的半成品,然后出口给欧美各国,那么这一逆差就变成其自身商业活动的一环。并且,从附加值的角度来考虑,韩国对日贸易逆差“几乎为零”。

如果新的统计方法得到广泛应用,贸易顺差的意象就会改变,贸易收支结构也会改变。因此,各国“政治压力”的矛头指向估计也会改变。就拿美国而言,会觉得中国“还是那样”,但另一方面,日美贸易摩擦可能再次出现。

追踪半成品对于准确统计非常重要

新的贸易统计方法可以有效地掌握经济实情。如果采用这种统计,还可以知道实际上是谁创造的附加值。虽然日本在全球的经济地位有所下降,但从创造附加值的实力这一角度来说,日本被评估得过低。新的贸易统计有望成为让人们重新认识日本实力的契机。

为使新的贸易统计数据准确无误,追踪半成品不可或缺。什么部件在哪个地区制造,然后以什么价格进口,这些情况都必须准确掌握。只是调查“进口数量和价格”是不够的,还必须追踪这些部件被组装在哪种商品中,以及以什么价格出口到哪个国家等。

果真所有商品都能做到这样吗?这一点目前还存在质疑。

尽管如此,还是希望务必将这种贸易统计方法加以普及应用。关于以附加值为基础的贸易统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5月28日公布的报告书显示,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价值创造力依旧很高。

如果追寻构成最终消费品的附加值(原材料和部件)是在哪里创造的,就会发现实际情况是,由日本和美国创造的附加值较高,这些附加值被出口到了全球。这种统计方式,对于准确掌握各国经济实力,以及日本获得全新国际评价,都有着重要意义。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