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联想NEC控股董事长:联想与NEC的企业文化已实现完美融合【2】

2013年07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关于个人电脑市场的变化,您是如何分析的?

尤其是近半年,日本个人电脑市场上个人电脑销量急剧下滑。我觉得个人用户换购个人电脑的时间将推迟。

平板电脑则在迅速崛起。虽然我觉得这不会是个人电脑时代的终结,但新产品确实越来越有影响力。

虽然以前就预想到会有这种变化,但日本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了预期。在平板电脑的主流还是10英寸产品的时候,可能这个尺寸对日本人来说稍微有点大,因此日本的平板电脑市场比其他国家兴起的晚。但在7英寸产品问世以后,这一市场在急速增长。

在这种形势下,联想品牌在平板电脑方面建立了在全球都屈指可数的产品阵容,其中包括变形式产品及键盘分离式产品等。联想的“PC+”产品一直是以传统电脑进化的形式开发的,进行了很大规模的投资。最近发布的“ThinkPad Helix”及“IdeaPad Yoga”等就是其中的代表。另外,今后3至6个月内,还将推出很多产品。

另一方面,NECPC从事的是专门面向日本市场的高功能机型。NECPC也将扩充个人用产品的阵容。软件开发能力也很强,配备这些软件的产品将越来越多。

在个人电脑领域,以前NECPC和联想拥有所有价位和支持所有需求的产品。我们的打算是,不论是平板电脑还是“PC+”产品,都将建立最全面的产品阵容。

——现在还出现了平板电脑与服务配套、以超低价格提供硬件的模式。以硬件为主体销售平板电脑会不会越来越难?

确实如此。因此联想收购了从事软件和云服务的Stoneware公司。

在日本何时推出服务还不便透露,不过我们计划推出云同步等服务,还会充实软件。推出新的硬件产品时,将推出新的云服务。

——在平板电脑市场扩大的背景下,NECPC、NEC以及联想日本的业务范围会有变化吗?

按照合资时的基本协议,NEC品牌的电脑由NECPC开发,个人用产品由NECPC负责销售,企业用产品由NEC负责销售。联想跟原来一样,既从事个人用产品业务也从事企业用产品业务。

另外,按操作系统来说,Windows产品全部由NECPC和联想日本研发。

安卓平板电脑方面,NEC品牌的企业用产品由NEC开发。个人用产品方面,我们与NEC达成了由NECPC和联想日本开发并在日本个人电脑市场上销售的框架协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