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联想NEC控股董事长:联想与NEC的企业文化已实现完美融合【3】

2013年07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整个联想集团内,联想日本和NECPC是如何定位的?

日本的大和研究所不仅针对日本,还面向全球研发ThinkPad。另外,已经开始把NECPC的技术和经验应用到联想集团面向全球的产品中。

具体而言,NECPC开发部门的部分员工调到了联想集团开发全球产品的部门。在对产品要求高的日本,NECPC擅长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端机型,其积累的经验已被应用到了联想集团的高端机型中。在这种体制下诞生的产品不久就会与消费者见面了。

——合资2年以来,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成功?还存在哪些课题?

取得成功的是企业文化的融合。NEC和联想的企业文化本来是完全不同的,但现在已经实现了完美融合。实际上,我们在合资后份额扩大了。个人电脑行业过去也有很多收购和合资的案例,而我们可能是合资后份额扩大的第一个案例。联想集团总部对此次合资也有很高的评价。

说到课题,最大的课题就是市场状况。正如前面说到的,日本面向个人的电脑市场急剧下滑。我们本来想进一步扩大业务,但不得不改变了战略。我们即使是减少增长,也必须要保住收益。

另外,虽然我认为安倍经济政策对日本经济是有帮助的,但由于日元迅速贬值,对于用美元购买零部件的我们来说情况非常严峻。

因此,我们不得不改变了战略,不过汇兑行情也稳定了。虽然个人用产品形势低迷,但企业用产品却随着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到期而出现了换购需求。我认为Windows 8.1问世对市场也会起推动作用。而且,在日本消费税率提高之前,用户的购买还会增强。

我们也准备再次转向增长战略,继续扩大业务。合资公司成立时,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合资3年后在日本市场占据30%的份额”。虽然现在的市场环境形势非常严峻,但我们会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