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影子银行”影响波及日本【2】

2013年07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立建机设定“零生产日”

对于日本来说,中国实体经济减速的多少、对于日本经济和企业业绩的影响才是日本关注的重点。在可以视为中国经济“先行指数”的建筑机械、物流等基础设施领域,影响已经到了无法忽视的程度。

从6月开始,日立建机公司的中国合资公司制定了一个月4~5天的“零生产日”。在进入7月后,这项生产调整策略还将继续执行。自4月以来,中国的液压挖掘机市场与上年相比,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内陆和农村的公路、供排水管道建设用途是带动增长的核心业务。但以价格较低的小型机械居多,日本企业强项的高价位中大型机械则进入了平台期。

小松公司则表示,由于资源价格下跌,“开采煤炭等资源的矿山机械需求低迷”。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1~5月)比上年同期增加5%,煤炭进口也增加了2成。与国内开采相比,企业越来越倾向于便宜、优质的进口原料。

物流方面,日本大型航空货运公司近铁运通公司5月从日本运往海外的货物为8640吨,比上年同月减少21%,创下了自2008年秋季雷曼危机以来5月的最低水平。其中,占据交易量6成多的亚洲、澳大利亚减幅明显。“智能手机部件等轻量货物有所增加,部分货物则出现了调整库存的迹象。”

海运市场同样暗淡。日本邮船公司亚洲至北美航线的货流每月约为5万标准集装箱,比上年减少了5~10%。货物五花八门,从汽车部件到服装、家具应有尽有,可以作为观察企业库存调整和个人消费的晴雨表。

中国始发的集装箱运输船(上海航运交易所出台)的运价指数也呈下滑趋势。在2月创下超1150点的近期最高峰后,运价指数目前徘徊在1000点的分水岭上。今后,更加贴近消费的领域是否会发生变化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因为担心诱发新的泡沫,对于大规模动用财政、实施货币宽松的作法,中国政府目前的态度是消极的。倘若政策方针不变,中国经济将继续面临下行的强大压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