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拆解iPhone5s/5c(上):内部设计惊人相似【2】

2013年11月01日08:36    

主板最大限度地小型化

接下来,通过对iPhone 5s和iPhone 5进行比较,来看一下削减主板尺寸的方法。苹果在iPhone 5s中改进了部件配置,采用了更小的IC和电子部件等。

协助拆解的电子部件厂商的技术人员惊呼:“iPhone 5井然有序的部件排列就已经够令人吃惊了,而此次的iPhone 5s还要在iPhone 5之上。”电源管理IC附近整齐地排列着陶瓷电容器和电感器等被动元件(图3)。某设备厂商的技术人员表示:“整齐的配置意味着不容易产生缝隙。在设计上费尽心思、最大限度提高安装密度确实是苹果的作风。”

图3:被动元件井然有序地排列

在5s和5c的主板上,有些部件的配置比iPhone 5还要整齐。电源电路周边满当当地安装着陶瓷电容器和电感器。部件用途是《日经电子》推测的。

另外,改用安装面积更小的IC和电子部件,以及移动通信用RF电路部分的高集成化等也为主板的小型化做出了贡献)。比较iPhone 5与iPhone 5s发现,安装面积缩小的IC有音频编解码器IC(约53mm2→约36mm2)、RF收发器IC(约50mm2→约30mm2)、角速度传感器(约16mm2→约9mm2)等。电子部件小型化方面,采用了小型连接器和三端子电容器等(图4)。

图4:为缩小主板尺寸,变更了部件

为缩小主板尺寸,采用了比iPhone 5上的部件更小的部件。例如,与触摸面板和电池连接的连接器都改用尺寸更小的产品(a、b)。另外,iPhone 5s采用了具备二端子电容器性能的三端子电容器,削减了安装面积和部件数量(c)。

苹果把缩小主板尺寸省出来的空间用于增加充电电池的体积。iPhone 5的充电电池宽31.6mm,而5s的电池宽度增大到了32.9mm,长度和厚度相同。通过使电池体积增加约4%,电池容量的标称值增加了约8%(图5)。

图5:缩小主板尺寸,增加电池容量

利用减小主板尺寸省出来的空间,把锂聚合物充电电池的宽度扩大了约4%,高度和厚度相同。由此,iPhone 5s的电池容量从iPhone 5的1440mAh增加到了1560mAh。

树脂机壳煞费苦心

iPhone 5c的亮点是树脂机壳。产品设计师、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教授山中俊治这样评价iPhone 5c的机壳:“并非单纯采用树脂,在设计过程中不惜多花成本。”

5c的机壳在射出成型时并没有开孔,而是后来通过切削加工形成用于按键和连接器的开孔。一般情况下,射出成型加工容易使孔的边缘部分等产生变形。“这种变形会让人感到‘果然是树脂品’”(山中)。苹果此次选择的加工方法不容易让人感到树脂品的廉价感(图6)。与削减机壳成本相比,该公司更注重高质感。

图6:看起来不像“树脂”的5c背壳

iPhone 5c背面的树脂机壳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树脂。这是因为通过在射出成型后以切削加工的方式打孔,消除了射出成型打孔时在孔周边产生的变形。

下一篇将介绍新款iPhone配备的部件。(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