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企大裁员】(二)曾经的电子技术“功臣”无处可去【3】

2013年12月06日08:38    

不会写应聘简历

其实,想再就业的提前退休半导体技术人员常常通不过简历遴选。Recruit Career的中村称,想再就业的半导体技术人员大多都“应聘了约30家公司,其中简历获得通过的只有10%左右”。也就是说,即使向30家公司投了简历,能进入面试的也只有3家。

这种情况除了应聘者的年龄和身为技术人员的技能外,还与“再就业技能”密切相关。这些离开大企业的技术人员大多都是前半生从未想到过提前退休等情况的“再就业外行”。中村称,其中大部分人从未换过工作,“有人甚至还是第一次知道有免费的再就业支援网站”。

其结果,技术人员们都苦于不会写“应聘简历”。 JAC Recruitment的渡边指出,在再就业活动中,“能在与同行和同龄人的比较中突出自身能力至关重要。获得的专利数量等可客观评价的成绩比较有效果”。然而,渡边指出,这些提前退休技术人员的应聘简历“从头到尾都在强调自己的职业经历,容易给人一种‘一看就应该知道(我能力有多高)?的感觉”。

对失去工作缺乏危机感的技术人员也很多。Meitec Next的河边称,因拿到了能保证目前生活无忧的退休金,“很多离职者都松了一口气。而一旦重新开始找工作,面对现实的残酷才会醒悟”。JAC Recruitment的渡边表示:“如果待业两三个月,之后的再就业活动就容易拖长时间。想休息要在拿到内定后,这是铁则。”

家电公司也进不去了

(c)的产业构造,是指日本的家电厂商失去竞争力,导致半导体企业实力削弱的构。这意味着日本半导体企业和设备企业的用人锐减。相反,外资半导体企业以及经营其产品的半导体贸易公司的雇佣趋于增加。

IHS Global Electronics & Media公司首席分析师大山聪指出,这种情况与2000年代上半期IT泡沫崩溃时的不同。大山称,当时“很多半导体技术人员都去了索尼和松下等拥有半导体部门的家电公司。那时家电公司还有活力,他们牢牢地抓住了对半导体的需求”。而如今,日本的家电公司已经没有能力再接收半导体技术人员。Intelligence公司的大浦表示:“数字家电领域的招聘信息最近非常少。”

IHS Global Electronics & Media日本办事处的代表南川明指出,半导体的自动设计工具取得了巨大进步。南川表示:“说得极端点,已经没必要为数字半导体设计分配人力了。”

Meitec Next的河边认为,2008年的雷曼危机后,技术领域招聘人才的标准“发生了质变”,其影响也很大。各公司不再随便录用不达标的技术人员,而是等待真正想录用的应聘者出现。

“想脱离”半导体行业

在《日经电子》实施的技术人员问卷调查中,“我正在找工作,但日本的半导体公司和相关企业压根不招人”(45岁以上)、“日本的半导体技术人员过多”(45岁以上)之类的声音很多。在该问卷调查中,回答“比以前更难进中意的公司”的技术人员举出的第二大理由就是“半导体行业用人减少”(图3)。

基于这些情况,再就业时都考虑改行的半导体技术人员有不少。通过此次的问卷调查得知,在半导体企业工作并考虑换工作的人有近90%打算改行(图5)。回答“想离开半导体行业,因此会积极考虑进入其他行业”的技术人员也达到27%。

图5:打算换工作的人有27%“想离开半导体行业”

在参与技术人员问卷调查的受访者中,在半导体公司上班并考虑换工作的人有近90%打算改行。强烈希望离开半导体行业的技术人员也不少。

开篇提到的A说:“以前的部下有很多人都想‘脱离半导体行业’。因为他们担忧,即使在同行业内找到了工作,有可能还会再次遭遇裁员”。(作者:大下淳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