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馬自達加速“制造革新”,新款“ATENZA”成果顯著

2013年01月21日13: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夏普開發出新構造結晶硅型太陽能電池

東京申奧37個場館一舉公開,計劃總投資4554億日元

【盤點2012】車用電池篇:電池廠商苦於純電動汽車低迷

【盤點2012】仿生技術篇:因節能和環境負荷小而再受關注

【盤點2012】半導體封裝篇:基於TSV的三維封裝繼續備受關注

【盤點2012】觸摸面板篇:In-cell型和玻璃蓋板一體型開始普及

以開發、制造合理化為目的的“制造革新”正在馬自達汽車公司展開。2012年11月上市的新款“ATENZA ”,就利用這些革新成果大幅提高了產品競爭力(圖1)。指揮ATENZA開發的馬自達計劃開發推進本部主管?山浩表示,能夠專注於操控性及舒適性等新車“出彩”的部分,這是與以往開發體制不同之處。

圖1:新款“ATENZA ”

對預定2015年之前上市的8款車型實行總體策劃的第二項成果。

不沿用設計

“制造革新”是指對2015年之前將上市的8款車型實施總體策劃,在確立在全部車型中使用的通用模塊(通用架構)的基礎上,再分別設計各個車型。新款ATENZA作為總體策劃產品,定位於繼2012年2月上市的“CX-5”之后的第二款車型。

基於通用架構的新車型開發,換句話說就是先確定全部車型通用的“固定部分”以及各車型不同的“變動部分”。比如,CX-5和ATENZA的底盤及懸挂的主要部件為通用品(圖2),即可將因固定部分的通用化而節省出的開發工時用於變動部分,突出各車型的個性。

圖2:主要部件的通用化

副車架等底盤及懸挂的主要部件與先上市的“CX-5”通用。通過事先將基本的骨架通用化,可使技術人員專注於為各車型出彩。

這裡的重點是,與先開發車型(CX-5)的部件用在后開發車型(ATENZA )上的“沿用設計”完全不同。在總體策劃階段,就對包括CX-5及ATENZA在內的全部8款車型確定各自的大致指標,並為支持這些性能而設計固定部分。因為這決定著總體策劃的成敗,因此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之后再在變動部分實現為每款車型出彩的性能。

?山表示,一般來說設計人員不喜歡沿用已有部件。這是因為,雖然大家都明白這樣做有助於降低成本和縮短開發期,但都想設計得更好。但在ATENZA的開發上,“設計人員認識到,使用與CX-5相同的部件與單純的沿用設計不同,因此他們對這些沿用設計並未流露出不滿”。

對於ATENZA這種在操控性及舒適性等方面用戶要求尤其嚴格的車型,底盤及懸挂等部件的開發工時往往會暴增。然而,如上所述,由於通過總體策劃確定了固定部分,因此據稱在新型ATENZA的開發中,有大量工時分配給了關系到“出彩”的變動部分。?山稱:“以前在設計底盤及懸挂時,一開始常常會有這樣好還是那樣好的猶豫,但這次幾乎沒有這種情形,因此一門心思地專注於讓車輛出彩。”由於明確劃分了固定部分和變動部分,因此設計人員也很容易知道要專注的部分。

當然,總體策劃時並不能做到面面俱到。ATENZA也有在進入開發之后又考慮對固定部分實施設計變更的情況。這時,設計人員還要調查設計變更對其他車型的影響,據稱有助於開拓設計人員的視野。

所有發動機都用一條生產線制造

ATENZA除了上述開發合理化之外,在生產上也獲得了很多成果。實現了在上述總體策劃中與通用體系結構同樣受重視的“靈活生產”想法。具體就是在一條生產線上生產多種車型和部件的“混流生產”。

對於在日本汽車業界中規模較小的馬自達來說,沒有為每一特定車型和部件設置專用的設備及工序的余力。因此,與部件通用化相比更優先考慮了生產設備及加工工序的通用化。這是因為,使生產設備及加工工序實現通用化可在成本削減上獲得更大的效果,而且還可輕鬆應對產量的變動。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發動機的生產。在ATENZA上市的同時,馬自達新投放了排量為2.5L的汽油發動機“SKYACTIV-G 2.5”。作為已量產的“SKYACTIV”發動機,既有排量為1.3L及2.0L的汽油發動機“SKYACTIV-G 1.3”、“SKYACTIV-G 2.0”,也有排量為2.2L的柴油發動機“SKYACTIV-D 2.2”,馬自達卻將這些發動機的加工及組裝全部在位於廣島市的總工廠的同一條生產線上進行(圖3)。

圖3:發動機的生產線

通過以混合生產為前提來設計,實現了可在一條生產線上制造方式(汽油或柴油)及排量不同的多種發動機。這樣便可輕鬆應對每種車型的生產變動。

馬自達之所以能夠將方式(汽油或柴油)及排量不同的多種發動機用一條生產線來制造,是因為需要的發動機產品線在總體策劃階段就已確定下來,並且抓住了對實現混流生產不可缺少的設計上的重點。並通過明確固定部分和變動部分,既確保了產品的多樣化,同時又降低了成本。(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