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一根不起眼的連線,能否讓iPhone5鎖住暴利?

2013年01月21日13: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3D電視”短命, “4K電視”怎麼賣?

滿場都是4K電視,熱鬧背后暗藏隱憂

中國手機的高端之路能否走得通?

中興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發布智能手機旗艦新品“Grand S”

尼康發布可實現“世界最快”連拍的無反相機新產品

MakerBot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展出備受關注的3D打印機新產品

2012年12月13日,iPhone5終於在中國上市,引爆一波搶購熱潮。這款蘋果最新款手機除了外型變長、變薄外,被批評了無新意,極少有人注意到,蘋果正在不起眼的地方,悄悄打造一條新的獲利護城河。

周邊配件利潤平均可達80%

秘密,就藏在那條新的連接線裡。從2003年開始,蘋果的手持裝置如iPod、iPhone、iPad,就都是使用30針的接頭(30 pin dock connector),讓消費者可以用一條線就輕鬆串聯起整個i家族。但這一次,它卻大膽的把30針變成8針,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

蘋果資深營銷副總裁Phil Schiller在iPhone5的新品發布會上輕描淡寫地說,這一條名為Lightning的新連接線,是為了讓整體的機構件設計更加輕薄、耐用。“針數越少,代表技術難度越高”,一位品牌廠商手持裝置部主管解釋。

聽起來似乎有理,但一位專業人士指出:“從30針變成8針,傳輸速度沒有變快”,並且,早在2007年,歐盟就與諾基亞、三星、摩托羅拉等全球主要手機廠商達成共識,推出5針的Micro USB的通用連接器,足以達到“輕薄快速”的效果,蘋果為何舍此技術不用,而遲至現在才另外推出一個相去不遠的產品?

“它(蘋果)要鎖住在配件上的獲利!”高德納咨詢公司(Gartner)資深分析師呂俊寬觀察。

蘋果向來習慣以封閉式系統創造獨門價值,從作業平台、軟件生態圈到電池、SIM卡等都要與眾不同,除了要展現獨樹一幟的自我風格外,更重要的是背后的龐大獲利。

上述專業人士透露,一般像連接線這類電子周邊零部件接口產品,價格大約是2.8美元,但同樣的東西,若經過蘋果認証,加上“Made for iPhone”英文字樣,價格立刻暴漲到20美元,價差超過6倍。“蘋果在硬件周邊賺的錢幾乎可以說是暴利”,他說。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ABI Research的數據,全球智能型手機配件市場的銷售總額大約是360億美元,iPhone佔有兩成的市佔率,總額達到77億美元。《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也指出,蘋果在周邊配件上的利潤平均可達80%。

如此高額的利潤空間,當然會讓人眼紅。過去蘋果的30針連接線雖然也是獨門生意,但因年代久遠,市面上早已出現不少破解版的山寨產品。

消費者被迫另買轉接器

而新的連接線在接口中加入了以納米技術制作的MFI安全認証芯片,讓蘋果可以重新奪回配件上的主導權。

並且,消費者在購買iPhone5之后,為了與家中其它電子產品兼容,勢必要再向蘋果另外購買29美元的轉接器。對於音響等周邊設備廠商,甚至健身房、飯店等業者來說,又是一大筆支出。根據ABI的估計,2013年光這條連接線帶來的額外營收至少1億美元。“這又是一個新商機!”呂俊寬說。

這招看似聰明,但“這其實是一把雙面刃,它會給對手開啟新的機會”,謀智(Mozilla)台灣地區高管宮力認為,電子產品講求無縫接軌,綜觀科技史上所有想要搞封閉系統的公司,幾乎都以失敗告終。

他舉英特爾與AMD的戰爭為例,當年英特爾為了擺脫AMD在X86架構上的低價競爭策略,另創一款非X86架構的芯片,並與當時市佔率最大的惠普簽約,想要靠這種強勢結合,一口氣甩掉AMD的追趕,但沒想到消費者早就習慣舊的架構,英特爾非但沒能扭轉戰局,反倒讓AMD乘機坐大,推出64四位元的X86芯片,差點把江山拱手讓人。

英特爾的前前車之鑒,很可能重現在蘋果身上。宮力認為,連接線一換,代表配件市場重新洗牌。不耐煩或不願意被綁死的消費者可能會因此轉向Android的開放陣營。

走回封閉老路恐被封殺

台灣大學EMBA項目執行長黃崇興指出,蘋果今天的成功,一大半是來自於開放軟件平台App Store上的工程師大軍,沒有這個開放策略,就不會造就iPhone的成功。

今天蘋果要在硬件上走回封閉系統的老路子,結果很有可能會是回到1980年,蘋果用封閉式的軟件與IBM的DOS系統對決失敗的下場。

最后一個風險來自歐盟。宮力認為,蘋果想要當自家零組件的規格制定者,但大力推動共同標准的歐盟很可能會以反壟斷法控告它。當年諾基亞聲勢如日中天,市佔率高達6成,每一款手機都用獨特的充電器,連自家產品彼此間都不兼容,最后還是在歐盟的強力主導下,被迫與其它業者統一規格。

看來,蘋果想要挾著強勢地位打造高毛利零部件的護城河,得看消費者與政府機構是否會群起反抗了。(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