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反超三星的關鍵在中國

2013年01月21日13: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3D電視”短命, “4K電視”怎麼賣?

滿場都是4K電視,熱鬧背后暗藏隱憂

中國手機的高端之路能否走得通?

中興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發布智能手機旗艦新品“Grand S”

尼康發布可實現“世界最快”連拍的無反相機新產品

MakerBot在國際消費電子展上展出備受關注的3D打印機新產品

2012年,三星和蘋果佔據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半壁江山。三星憑借全球銷量第一的 Galaxy力壓iPhone,成為蘋果目前唯一的競爭對手。

雖然在創新方面,三星既不如徹底顛覆了用戶體驗的蘋果,也不如率先推出AMOLED技術的日本廠商,但三星對消費者的喜好拿捏得十分准確,在將關鍵技術快速實用化方面獨有一套。這是三星領先蘋果的一個主要因素。

三星成功的另一原因是其掌握了顯示屏、處理器、存儲器和電池等幾乎整條零部件產業鏈環節。在全球AMOLED面板市場,三星的市佔率高達98%,處理器份額也居全球第二。

而蘋果把競爭死敵三星作為自己長期的主要零部件供貨商,恐怕也是其落居目前地位的一大敗筆。

三星的“硬”與蘋果的“軟”

目前來看,蘋果與三星除了各自採用自己的處理器這點相同外,三星在柔性或可折疊AMOLED屏等硬件方面更強一些,而生態系統和用戶體驗是蘋果的兩大創新法寶。

App Store中有77萬多個應用程序,下載總量已達到400億次。Google Play的應用程序數量已達80萬個,總下載量250多億次。

三星還擁有今后拉開領先蘋果優勢的兩大利器:8核處理器和可折疊屏。

三星在2013年CES上發布了採用ARM大小核,即big.LITTLE/Cortex-A15/Cortex-A7架構的28nm工藝8核處理器Exynos 5 Octa。低功耗和3D性能是其亮點所在。

消費者喜歡大屏幕智能機,但是作為便攜式產品,屏幕不能無限制增大。而可折疊屏能解決這個難題。

筆者幾年前就曾預言,可折疊屏技術將會使智能機應用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使智能機能夠融合或統一很多便攜產品的功能,如平板電腦,甚至筆記本等。三星目前雖未完全實現可折疊屏,但其柔性屏幕技術正在向這個方向快速挺近。

不出低端iPhone,蘋果的好日子就快到頭了

奧巴馬在第一任期競選時曾表示,美國需要變化。同理,變化也是企業長久生存之本。

蘋果此前多次否認將推低端iPhone,不打“組合拳”,但若今后果真繼續讓iPhone“一個人去戰斗”,那它的好日子就快到頭了。因為現在的高端市場已不是蘋果一枝獨秀的時代了。

由於看到今后智能機市場的新增空間將主要將來自新興國家,三星早已採取了針對不同市場定位的戰略,而這有助於其在2013年繼續全面擴大領先蘋果的優勢。

蘋果應改變其專盯高端用戶的策略,推出中低端iPhone。因為這不僅將給其在新興市場國家的中低端市場與三星競爭增添不少砝碼,同時也可與高端iPhone形成犄角之勢。中低端iPhone的最終價格將反映出蘋果對三星實力及市場競爭激烈程度的認識。其實,打低端,蘋果不會失去面子,而被三星擊敗才是最丟面子的事。

中國市場是蘋果反超的關鍵

蘋果2012財年四季度報告顯示,其在中國的銷售額同比增長78%。未來兩三年,中國智能機市場蘊藏著巨大潛力。這也必將成為蘋果與三星的爭奪對象,而且程度會相當激烈。

蘋果在智能機上要翻身,中國市場是關鍵,而與頭號運營商中國移動的合作又是關鍵中的關鍵。蘋果也明白這一點。

中國移動龐大的用戶群一直是蘋果眼中的肥肉,雙方合作的好處顯而易見:蘋果能夠鞏固其智能機的市場領導地位,此長彼消,侵蝕三星的Android地盤。而中國移動也可如虎添翼,強化其相對聯通和中國電信的巨大優勢。

不過由於商業模式、合作條款、利益分享等和中國移動TD技術的短板因素,蘋果一直與聯通和電信合作。但隨著中國市場的分量加重,中國移動TD-LTE前景的看好,蘋果正加緊與中國移動的接觸。

不少中國用戶有iPhone情結,與其說是顯身份,不如說是鐘情蘋果品牌代表的時尚酷感。尤其是年輕人,這個消費群體有可能一日用蘋果,終生為“果粉”。 另外,當低端消費者經濟條件改善后換機時,高端iPhone將會成為他們考慮的首選機型。

喬布斯時代,蘋果一貫漠視中國用戶,中國市場在蘋果眼中的地位之低已無需贅言。但最近發生的兩件事似乎表明,蘋果對中國市場的態度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1. CEO庫克2013年第一次出訪選在中國,拜訪工信部部長及三大運營商董事長。 2. 將在北京設立研發中心和App Store數據中心。在App Store零售店上,會大幅增加針對中國用戶的內容。

不過,筆者要強調的是,與其說這些是蘋果“主動”做的事,不如說是競爭對手三星“逼迫”的結果。如果Galaxy沒在2012年超過iPhone,並利用高中低端機型對iPhone形成合圍之勢,昔日喬布斯慣性思維下的蘋果不會輕易這麼做。

iPhone5在中國大陸上市比美、日、德等國晚了近3個月,但前三天的銷量就突破了200萬部。庫克對此表示非常驚喜。如果庫克與中國移動董事長的密會能夠談妥銷售iPhone事宜,那麼蘋果反超三星就很有可能。(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