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孟加拉國能否繼續作為“世界制衣工廠”擺脫貧困?【2】

2013年05月21日08: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世界制衣工廠”孟加拉國

但是,孟加拉國制衣產業的歷史並不古老。

1980年代,歐美時裝業界為追求低成本生產地而開始利用孟加拉國的有利條件。之后,韓國企業及中國企業也參與其中,從中國人工費開始暴漲的2000年代開始,日資企業也進入孟加拉國。

由於歐美及亞洲發達國家對孟加拉國當地企業家提供了資金和技術經驗,該國的制衣產業才終於開始成長起來。如今,孟加拉國甚至被稱為“世界制衣工廠”。

在2012年秋季的採訪中,記者訪問了各種規模的工廠。既有幾百人在租借的幾個樓層中工作的小規模工廠,也有整個集團擁有數萬名工人的大型工廠。工廠充分利用人工費便宜這一條件,讓大量工人重復進行簡單的手工作業。如下面的照片所示,從牛仔布的做舊加工直到T恤衫的印花、裁切及制衣,所有工序都是由工人手工作業。

工人們幾個人一組在1塊牛仔布上制造褶皺效果。做舊加工都是手工作業,通過手工對牛仔布坯進行磨制加工。
制衣車間裡設有成排的縫紉機,工人重復著簡單作業。
T恤衫的印花也是手工作業。如果有漏涂的地方,則還要通過手工作業進行涂色。

孟加拉國利用廉價勞動力的制衣產業,一直受到批評與指責。輿論懷疑,該產業存在以低工資剝削孟加拉國國民以及雇用童工問題。

為了消除這些疑慮,歐美大型時裝連鎖店對孟加拉國國內的交易方提出了遵守各項勞動環境標准的條件。為了避免非法雇用未成年人,有關方面作出了各種努力,例如對於出生年月不明的工人,請醫生通過牙齒推測其年齡等。

然而,盡管做了上述多重防范措施,還是發生了此次這種建筑倒塌事故。

面對這種情況,歐盟表示,將重新考慮對孟加拉國的“普惠制”(減免發展中國家進口商品的關稅)待遇。歐盟稱:“為了推動對發展中國家相關供應鏈進行負責任的管理,目前正在討論普惠制的合理利用等問題。”

迄今一直將孟加拉國作為重要生產基地的歐美時裝連鎖店也改變了姿態。

有報道稱,旗下擁有ZARA等品牌的西班牙Inditex公司,已經中止與在孟加拉國進行生產的承包商進行交易。瑞典H&M公司也發表聲明稱,針對建筑的防火對策等,目前正在與其他利益相關者共同進行協商。

而H&M在2012年剛剛宣布,今后5年內將把孟加拉國的產量增至約2倍。

如今在孟加拉國,突然出現了外資企業撤出的動向。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