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孟加拉國能否繼續作為“世界制衣工廠”擺脫貧困?【3】

2013年05月21日08: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撤出”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嗎?

的確,對於在孟加拉國投資的企業而言,此次的建筑倒塌事故很可能嚴重損壞品牌形象。不買工人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下制造出來的產品,這種消費者有可能會增多。

但是,只是因為這樣的理由就從孟加拉國撤出,這真的是正確的解決方法嗎?正如前面所述,對於孟加拉國而言,制衣產業已成為無可替代的基礎產業。支撐該國實現5∼6%的年經濟增長率的也是制衣產業。

在這種局勢下,如果歐美企業不管不顧地撤出,很可能導致孟加拉國走向衰退。

“孟加拉國存在非法勞務問題。當地的工廠經營者也沒有遵紀守法的意識。因此我們決定從該國撤出。”

作出這種決定可能很簡單。雖然會很辛苦,但這些企業覺得還是可以找到與孟加拉國一樣擁有廉價勞動力的其他國家。(雖然現實中幾乎沒有這種可能性。)

但是,如果真像歐美企業以前四處宣傳的那樣,他們沒有榨取孟加拉國,而是為其培養產業,竭盡全力發展當地經濟、帶動當地發展,就應該還會有其他辦法。

其實真正需要做的,是與孟加拉國繼續進行貿易往來,並大力改善員工的勞動環境。走這條路需勤勤懇懇,並且會艱難。如果改善勞動環境,以前所享受的低廉成本可能會就此消失。

但隻有讓守法意識深深地扎根於經營者的頭腦中、推動產業發展,才能避免受到“榨取最貧窮國家”這種譴責。

此次建筑倒塌事故發生后,哪些企業會撤出孟加拉國?又會有哪些企業留下?企業的態度將經受考驗。(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