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在新商品中蘊藏的決心【2】

2013年09月09日08:57    

銷量均減少6成

從索尼2013年4月∼6月的結算資料來看,台式游戲機“PlayStation(PS)2”與“PS3”的合計銷量為110萬台,同比減少了61%。便攜式游戲機“PlayStation Portabl(PSP)”與“PS Vita”的合計銷量為60萬台,同比減少了57%。雖說4月∼6月是游戲機銷售的傳統淡季,但同比減少約60%的減幅單靠季節因素已經不足以解釋。

鬆下4月∼6月數碼相機(含無反相機)的銷量為87萬台,同比減少約60%。河井英明常務董事說:“雖然我們大力壓縮了固定費用,但銷售減少的影響還是不小。”他還認識到:“袖珍型相機的行情突然惡化。現在必須對這一領域的商品構成稍作調整。”可隨時與網絡保持連通,從拍攝照片和視頻到音樂播放、高級視頻游戲,無所不能的“多媒體終端”正在逐漸吞並功能特定的傳統數字家電的市場。

這樣的現象或許早就在設想之內。然而,這樣的趨勢明顯體現在了結算的數字上,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各公司此次的結算是在宣告,電子產業已經進入一個無法回頭的嶄新時代。

在智能手機市場上名不見經傳的日本各大機電企業要想順利適應這樣的環境變化,應該把過去積累的電子技術與智能手機相結合,孕育出新的附加值,這將是一條捷徑。從智能手機“前途未卜”的意義上來說,日本企業與三星如今是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因為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的份額低,日本企業反而有可能更容易選擇開放的戰略,把低份額轉化成優勢。

倘若索尼堅持把鏡頭相機與自己制造的智能手機搭配銷售,說不定會與其以投放市場的高級袖珍數碼相機發生“自相競爭”。但是,如果能夠把鏡頭相機隻當成“應用”,選擇開放戰略,銷售的目標就可以拓展到全世界的智能手機用戶。索尼在新產品上究竟下了多大的決心?各大競爭對手都在等待該公司在IFA上的正式發表。(作者:白石武志,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