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4K和彎曲屏誰將成為電視機市場的救世主?【2】

2013年10月18日08:28    

彎曲屏會成為武器嗎?

再將目光轉向其他國家的電視機市場,除了4K電視機以外,還有一股小潮流正在形成,那就是“彎曲屏電視”。顧名思義,這是一種沿左右方向彎曲的電視機,率先推出這種產品是韓國企業。LG電子和三星電子2013年6月在韓國和美國推出了55英寸的彎曲屏有機EL(電致發光)電視機。

筆者在看了彎曲屏電視機發布會后,起初覺得這種電視機與其說反映了消費者的需求,不如說是為了發揮其採用的有機EL顯示屏的技術優勢。對於在玻璃基板上形成的元件本身發光的有機EL屏來說,這要彎曲面板部分就能實現彎曲屏電視,而對於必須有背照燈的液晶屏來說,除了收納液晶分子(起快門作用)的面板部分外,還需要使背照燈部分彎曲。因此,要實現彎曲的液晶屏是很難的。

但進入9月份,液晶電視機也有配備彎曲屏的產品問世。索尼美國公司於9月4日宣布,將在美國市場推出65英寸的彎曲屏液晶電視機。已在銷售彎曲屏有機EL電視機的三星電子也在9月於德國柏林舉行的歐洲最大家電展會“IFA”上展出了彎曲屏液晶電視的試制品。雖然過去認為液晶電視機背照燈的彎曲會導致亮度不均,但現在看來稍微彎曲一點是沒關系的。

有機EL被業內公認為是新一代顯示器的主流技術。但在畫質和薄型化方面,很難說有機EL具有明顯的優勢。液晶也實現了一定的“彎曲”功能以后,有機EL正式崛起所面臨的障礙可以說更大了。

索尼將在美國市場推出的65英寸的彎曲屏液晶電視機。

那麼,使電視機彎曲有哪些好處?筆者以前沒有機會觀看彎曲屏電視機,在LG電子日本公司和揚聲器開發商京瓷於8月29日在日本舉行的技術發布會上,才實際觀看了55英寸的彎曲屏有機EL電視。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