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星研究】(八)品質、成本、交貨期標准完全由客戶決定【3】

2013年11月08日08:22    

“D”是時效,不是交貨期

對於D,也就是交貨期,三星電子認為“根本不該有交貨期”,不是“交貨期越短越好”。因為在該公司看來,銷售淪為大路貨的產品等同於物物交換,理應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因此,該公司十分重視按照客戶要求的時效供應產品。

三星電子敲定每款電視等產品的產量是在量產開始不到1周之前。當然,這是2002年左右筆者還在該公司任職時的情況,最近似乎又縮短到了3天前。這就意味著,銷售人員隻需提前1周或是3天告知“這款機型要銷售多少台”(圖3)的機制已經建立。

圖3:在量產的一周前敲定數量

在一周前進行預測的話,銷量基本可以做到准確無誤。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在客戶希望購買商品的時候足量供應非常重要。

提前1周確定“37英寸20萬台,42英寸10萬台,50英寸5萬台”之后,銷量——也就是哪家商場,哪種機型,分別進貨幾台也就一目了然。因此,隻要按照銷量制造,起碼不會積壓庫存。換言之,就是構建了客戶買10萬台,就能按時造出10萬台的體制。關於為何能做到這一點,第5次連載已經做了介紹,是因為產品最大限度地採用了通用部件。

倘若使用特殊部件,銷售人員就必須提前3個月給出“銷售多少台”的預估。因為特殊部件從下單到交貨一般需要3個月。這樣一來,三星電子也和其他的企業一樣,雖然知道需要在3個月前決定數量,但是,要想猜准3個月后的銷量,可能性非常之低。於是,該公司調查了預測100%命中的時間點,結果發現是提前1周。因此,提前1周,如今是提前3天進行預測的體制也就應運而生。

現在,日本企業的銷售人員似乎還是要提前3個月預測數量。但預測的准確率恐怕最多隻有50%左右。這就難免造成37英寸暢銷,但42英寸和50英寸庫存積壓的狀況。為形成差異化而使用的特殊部件其實已經成為了導致庫存增加、拉低競爭力的原因之一。

“VPT”好過QCD

綜上所述,對於QCD,三星電子也完全是從客戶的角度出發。但筆者覺得,“QCD”一詞其實只是表示企業內部的態度和情況,並沒有反映客戶的態度。Q是企業內部的品質標准,C是制造產品要花多少錢,D是制造產品需要幾天。這些都與客戶沒有直接關系。

客戶關心的是體驗好不好(Q),售價是多少(C),何時能買到(D)。如果按照實際情況,在客戶看來,Q對應“價值(V)”,C對應“價格(P)”,D對應“時效(T)”才更為貼切。與QCD相比,“VPT”或許才是沒有誤解的准確表述。(作者:吉川良三,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