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沙迪克開發出金屬3D打印機,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結合

2014年07月21日08:44    

【相關新聞】

3D打印精致再現實際心臟,在探討手術方案上顯威力

奔馳新款C級在日本上市,車身的48%採用鋁合金

純電動車電池三年就劣化?日產公布LEAF更換電池價格

為何說聯網汽車很危險?

5指機械手宛如人手,能抓生雞蛋而不破

日本沙迪克公司(Sodick)2014年7月16日宣布開發出了使用金屬材料加工的3D打印機“OPM250L”,將於2014年10月開始銷售。這款打印機採用金屬光成型復合加工方法,將利用激光熔融凝固金屬粉末的沉積成型與基於切削加工的精加工組合在一起。沙迪克已就這種加工技術與鬆下簽署了授權協議,同時還在自主開發相關技術,已申請了5項專利。

圖1:沙迪克開發的金屬3D打印機(金屬光成型復合加工機)“OPM250L”。

金屬光成型復合加工是在利用激光選擇性熔融凝固金屬粉末薄層、沉積截面形狀的成型工藝中,加入了對截面形狀的輪廓部分進行切削加工的工序。不僅能夠制造出單獨利用切削加工難以實現的復雜形狀,還改善了沉積成型存在的表面粗糙問題,提高了精度。

圖2:OPM250L加工的樣品。材料為馬氏體時效鋼,沉積了270層厚度為50μm的截面形狀。沉積10層插入1次切削加工,最后進行精加工。尺寸為50×50×13mm,加工時間為7小時。

金屬光成型復合加工技術是鬆下開發的,已經運用到了該公司的模具制造中。市售裝置方面,得到鬆下技術許可的鬆浦機械制作所推出了“LUMEX Avance-25”。

沙迪克在OPM250L的產品化過程中充分利用了該公司擁有的基礎技術。例如,主要控制軸採用該公司生產的線性馬達,激光掃描和切削加工的控制則採用專門開發的NC裝置。

在制作沉積成型和切削加工控制數據的CAD/CAM軟件方面,沙迪克集團與曾經成功開發同類軟件的OPM Laboratory公司(總部:京都市)攜手,共同開發出了OPM250L用軟件。射出成形用模具有望與沙迪克的射出成形機採用的“V-線”(塑化與射出分離的方式)發揮協同效應。沙迪克認為,基於這種從模具設計到成型一氣呵成的設計概念,提供產品群和支持的“一站式解決方案”是自己的一大特點。

OPM250L的基本配置如下:最大成型尺寸為長250×寬250×高250mm,最大載重100kg,裝置外形尺寸(不含外設)為1870×2200×2055mm,重量(不含外設)為4500kg。激光器使用最大輸出功率為500W的鐿(Yb)光纖激光器,光斑直徑為200μm。切削加工方面,主軸最大旋轉速度為每分鐘45000轉,刀架系統為熱裝雙面控制系統“HSK-E25”,ATC(自動換刀系統)有16個刀位。

金屬粉末材料由沙迪克提供,首先將推出馬氏體時效鋼與STAVAX兩種。粒徑為以20μm為中心的正態分布。價格目前尚未確定。今后還將逐步增加鈦合金、不鏽鋼等新材料。

OPM250L的價格為6500萬日元(不含稅)起。計劃年產60台以上,由沙迪克的加賀事務所(日本石川縣加賀市)制造。

另外,該公司將在2014年10月30日∼11月4日於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第27屆日本國際機床展(JIMTOF2014)”上展出該產品。(作者:中山 力,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