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靠人力操作的可穿戴巨型機器人

2014年07月28日10:45    

【相關新聞】

Android要將汽車、電視機、手表盡收囊中

卡西歐新款手表既有GPS又有標准電波!全球首次推出

VELDT智能手表:數字與模擬技術的融合

立體商標 :本田為“Super Cub”摩托車形狀注冊

80萬日元高價還要等兩個月才能到手:新款PENTAX相機

日本風險企業Skeletonics因開發出了宛如從機器人動畫中走出的動作擴展型裝 甲服而贏得世人關注。該公司還計劃在東京奧運會開幕之前制造出能夠在人型機器人的基礎上變形、還可直接移動的動作可變型裝甲服。下面是記者對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和首席技術官的採訪。

首席執行官白久(左)與首席技術官阿嘉(攝影:竹井 俊晴)

白久 Reyes 樹

2005年初中畢業進入沖繩工業高等專科學校系統工程專業學習。2008年率隊參加高專機器人大賽“ROBO-EVOLUTION生命大進化”。2012 年考入東京大學研究生院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海洋技術環境學專業攻讀碩士學位。2013年成立Skeletonics,擔任該公司代表董事兼首席執行官。 2014年畢業於東京大學研究生院。

阿嘉 倫大

2005年進入沖繩工業高等專科學校系統工程專業學習。與白久等人一同參加高專機器人大賽,在比賽中負責設計。2010年從該校畢業。Skeletonics公司董事兼首席技術官。

——Skeletonics的動作擴展型裝甲服極其獨特。高度2.5米,雙臂展開達到3.5米,體型十分龐大,看起來就像是從動畫片裡走出來的。雖然沒有配備馬達等動力,完全依靠人力,但動作干淨利落,令人嘆為觀止。請問其開發是出於怎樣的契機?

白久:最初是為了參加機器人大賽。我們兩個是沖繩工業高等專科學校的同班同學,2008年,我與阿嘉等成員組隊參加日本全國高專機器人大賽(創意對決·全國高等專科學校機器人大賽)並贏得了冠軍。以當時的隊員為中心,我們在2010年組成了“Team Skeletonics”。

想要乘坐巨型機器人、想要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想要制造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東西——出於這樣的想法,我們開始開發動作擴展型裝甲服。

我們當初定下的目標是半年完成這個項目。因此,開發重心放在了起動力作用的連杆機構上。我們想首先把目光對准無動力,挖掘這一部分的可能性。

——在開發的時候,哪部分比較困難?

白久:是無動力,但這並不是因為細節上需要精妙的加工。用一般的制作加工方法就可以完成,技術核心在於對“平衡”要仔細考量。

因為要載人,所以需要相當高的強度,但簡單地加粗框架會導致重量增大。保持重量與強度的平衡非常重要。如果為了讓機械動起來、像人一般靈活而採用復雜的機構,裝甲服會變得更重。

為了既能像人一樣靈活,還能保持較大的可動范圍,對於很多部位,我們必須還要思考運動機構相互之間的干擾。

阿嘉:現在的裝甲服已經是第5代,我們還在繼續改進。為了在外觀上體現出機器人的風格,因此重量是在30∼40公斤的范圍反復調整。

穿著花費的時間和搭乘時間改善了許多。剛開始的時候,一個人根本無法自己穿上裝甲服,有工作人員的幫忙也要花上10分鐘,而能夠搭乘的時間隻有5分鐘。現在,一個人隻需1分鐘左右的時間就能穿好裝備,搭乘時間則延長到了60分鐘。

對於材質以及組合方式的配置,每一代裝甲服我們都從設計開始重新審視,調整組裝方式,進行改進。總重量不等於施加到使用者身體上的負荷。雖然重量沒變,但施加到使用者身體的負荷的確在逐漸減少。

使用高蹺技術進行改進

——乘坐大型機器人如果不小心也有可能受傷。

第4代裝甲服Skeletonics Practice Practice

白久: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受過大傷。我們制造巨型機器人已經有4、5年之久,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逐漸明白了什麼能夠行得通。現有技術我們都會 嘗試。舉例來說,下半身原本是嚴格遵循身體比例的,后來擴大到了1.5倍。髖關節到足尖的長度擴大到了1.5倍。到了第4代,我們通過研究高蹺的技術等, 吸收了其中可以使用的部分。直觀上來說是小腿更長了。隻要是好的技術和創意,我們都會逐步採用。

——這種裝甲服能用在哪些場合?

白久:首先是娛樂領域。觀眾想看就是一種價值。活動、現場表演、舞台等領域存在這方面的需求。價格為一套500萬∼1000萬日元左右,已經被日本長崎的主題公園“豪斯登堡”等採用。

——貴公司還在開發變形后可以直接移動的動作可變型裝甲服“Exonnecs”。主頁的說明中寫道“如果能夠坐上通常隻能在動畫片裡看到的機器 人,該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情。但那樣的機器人非常沉重,根本無法以人力搬運,好不容易制作出來卻不能廣泛使用,未免浪費。Exonnecs的目標是從外骨 骼形態直接變形為移動形態,可自由移動到任何位置”。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機器人?

Exonnecs示意圖

白久:按照我們的設想,這將是一款人型機器人,重量約為600公斤。可以從動力裝甲服模式變形為可直接移動的移動模式。速度方面,時速30公裡左右應該比較實際。動力源尚未確定,現在已經有不少候選。有可能採用電動汽車用電池,也有可能採用燃料電池。油壓也是可行的方式。

我們希望在2020年奧運會舉辦之前,使這種機器人呈現出具體的形態。(制作樣機的)最初目標是2年后。

受到《攻殼機動隊》和《變形金剛》的影響

——變形機器人有很多,Exonnecs是受到哪種機器人的影響?

阿嘉:雖然沒有決定性影響,但產生了潛在影響的有不少,比如《攻殼機動隊》、《變形金剛》等。

——Exonnecs的開發費用是多少?

阿嘉:應該有幾億日元。我們都是技術人員,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資金充足。硬件類風險企業也有獲得融資的例子,但大型機械很難籌集到資金。

——貴公司不接受風險投資之類的投資嗎?

白久:截至目前還沒有得到投資。但Exonnecs必須得有外來投資,通過募集支持者籌集資金的可能性完全存在。眾籌也是一種辦法,但多數眾籌項目募集的都是小額資金,對於是否適合我們公司,我們還不太清楚。現在正在研究這方面。

——海外對於機器人技術的關注度也在提升。貴公司是否打算到海外發展?

白久:我們7月上旬訪問新加坡的時候,就被問到“要不要在這裡辦公司”、“要不要在這裡工作”。機器人在日本有很多,但在新加坡還比較少見。在那裡,我們看到了“藍海”(指未知市場空間)。

阿嘉:新加坡是個好地方,對於風險企業的支持和辦公環境也非常完善。必須留在日本這樣的想法也慢慢變淡了。我們來自沖繩,到東京和到新加坡距離似乎也差不多。

——對機器人的興趣是從小就有嗎?

白久:我從小學的時候就喜歡機器人動畫片。當時痴迷於《新世紀福音戰士》和《機獸新世紀ZOIDS》。而且,我在小學時就開始利用焊接和工作套件制作電路。中學時還參加了“中學機器人大賽”。

阿嘉:我從小就喜歡手工和制造。雖然沒怎麼看過機器人動畫片,但很喜歡《哆啦A夢》。哆啦A夢能拿出許許多多的神秘道具,充滿了想象力。我有一本介紹漫畫中出現的神秘道具的辭典,裡面對各種道具的說明非常有趣。那本辭典我反反復復翻看了很多遍。(作者:山崎 良兵,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