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以電場耦合為旋轉體及軌道無線供電

2014年07月29日10:27    

【新聞鏈接】

京大等開發出高能量密度Mg二次電池,安全性高成本低

東工大等試制新型處理器,相同功率下運算性能超5倍

三星的立體NAND,全球率先用於高端個人電腦SSD

負極用硅粉替代碳粉,日本大學開發長壽命大容量鋰電池

東大新型二次電池利用固體內的氧分子,能量密度達到現行鋰離子電池7倍

沒有金屬觸點的情況下向旋轉體及沿著軌道滑動的物體供電。日本ExH公司在7月23日至25日於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的“TECHNO-FRONTIER 2014”上展出了這種概念裝置(展位號:1A-215)。

向旋轉體供電

ExH展示的是利用電場耦合供電的系統。該系統利用的原理是:制作使用兩個電容器的閉合電路並施加高頻電壓,電路中就會有電流流過。向旋轉體供電時,在軸與兩個軸承之間設置絕緣層,使用各自生產的電容從軸承向軸輸送電力。向軌道供電時,在表面實施了絕緣處理的類似窗帘軌道的軌道上設置H型連接器,在兩處產生電容。

向軌道供電

H型連接器

使用旋轉體用供電系統,可通過機器人的關節來供電。軌道用供電系統則可實現向軌道上移動的傳感器系統供電。例如,可在隧道內鋪設數km的供電軌道,並在軌道上安裝用來檢測隧道壁面的設備,使該設備邊自行移動邊自動檢測。

向旋轉體供電的介紹展板

向軌道供電的介紹展板

此次的概念裝置傳輸的是50W以下的電力,不過,ExH代表董事原川健一表示,“通過加大觸點面積等改進,還可實現數kW的供電”。該公司計劃在2015年之前完成試制品,2017年實現實用化。據稱目前已開始與多家企業洽談實用化事宜。(作者:中道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