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以石墨烯實現GaN在硅(100)面上的生長,立命館大學及MIT等開發

2014年07月31日08:49    

【新聞鏈接】

各國電子企業猛攻GaN功率元件,100∼200A產品亮相

日本金屬空氣電池專利競爭力調查:本田居首,豐田第三

以電場耦合為旋轉體及軌道無線供電

京大等開發出高能量密度Mg二次電池,安全性高成本低

東工大等試制新型處理器,相同功率下運算性能超5倍

西班牙Graphenea公司2014年7月25日宣布,與日本立命館大學等共同實現了GaN結晶在硅(100)面上的生長。其要點在於用石墨烯作為中間層。該技術是日本立命館大學理工學部電子光信息工學科荒木努和名西Yasushi的研究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韓國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韓國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及西班牙Graphenea公司開發的。

以石墨烯為中間層在硅(100)面上形成的GaN結晶。SEM圖像。(照片由Graphenea公司提供)

在硅(100)面上直接生長缺陷少的GaN結晶時非常困難,幾乎沒有成功先例。以前在GaN-on-Si技術實用化方面取得進展的,主要是在硅(111)面上生長GaN結晶的技術。GaN-on-Si技術的一大優勢是能夠沿用已有的硅半導體制造裝置,但大部分的半導體制造裝置均以硅(100)面為對象,從硅(111)面上的GaN-on-Si技術來看,其沿用范圍有限。

在此情況下,出現了在Si(100)面上形成中間層后,成功實現GaN結晶生長的案例。名古屋大學就是其中之一,該大學研究生院工學系研究科教授天野浩的研究室通過在硅(100)面上形成“某種金屬層”,然后再在該金屬層上成功實現了GaN結晶的生長。

此次Graphenea公司等在硅(100)面上首先形成石墨烯,然后在石墨烯上實現(0001)面的GaN結晶生長。詳細步驟如下。

首先以普通的化學氣相沉積法(CVD)在銅(Cu)箔上形成石墨烯。接著轉印到硅基板上。這時,通過蝕刻去除Cu箔。

然后,在該硅基板上的石墨烯上,以RF-MBE(Radio-Frequency Molecular Beam Epitaxy,射頻等離子體輔助分子束外延)法使GaN結晶生長。據Graphenea公司介紹,該RF-MBE法是立命館大學提供的技術,對具備高結晶性的GaN結晶生長起到了重要作用。

利用掃描型電子顯示鏡(SEM)及高分辨率X線衍射技術檢測生長出的GaN時,顯示GaN結晶具備6角形對稱稱,是沿c軸方向生長的。另外,粒徑要比無石墨烯時大。與藍寶石基板上生長的GaN結晶相比,盡管還存在配向均一性問題,但從硅(100)面上生長的GaN結晶來看,實現了最高品質。

順便提一句,東京大學藤岡洋的研究室也宣布在石墨烯上生長出了GaN結晶。但藤岡等並不是硅上,而是在玻璃上形成GaN結晶的。而且,使用的也不是RF-MBE法,而是濺射法。(作者:野澤 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