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機器人無處不在的未來

2014年07月25日09:07    

【相關新聞】

【氫社會的真實】(一)日本汽車企業領軍,20年東京奧運集大成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下):新材料、新接合技術與新開發工具

三菱重工計劃使用3D打印機制造火箭部件

新一代汽車的七大領域新技術(中):壓縮成本與自動駕駛

日本沙迪克開發出金屬3D打印機,粉末熔融凝固和切削加工相結合

“談話的內容太有意思了”——在採訪的過程,有時會接連碰到盡興而歸的時候,令人不禁暗自得意:“咦?莫非我做什麼都會順利?”身為記者,這簡直是最開心的時候。但冷靜下來仔細想想,自己隻不過是聽眾,根本沒什麼功勞……

《日經電子》2014年7月21日刊的特輯“有Pepper的生活”的採訪就是如此。軟銀移動6月5日發布的面向個人用戶的機器人“Pepper”帶來了什麼樣的沖擊?與過去的機器人熱有何不同?為了解答這些問題,筆者用了大約1個月的時間,走訪了多位相關人士。

其中包括軟銀移動Pepper開發的領導者、導演Pepper形態的吉本機器人研究所,以及著名的機器人研究者和開發者等。除此之外,筆者還拜會了參與家用機器人先驅“AIBO”項目的相關人士。衷心希望通過本文,把筆者在採訪中感受到的樂趣分享給各位讀者。

令筆者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參與機器人開發和研究的各方人士大多都對Pepper的登場表示歡迎。由於本文是以這些意見為依據,所以可能會讓一些讀者覺得“是不是太偏向Pepper了”。

的確,外觀、動作、聲音等方面存在個人喜好問題,而且就目前而言,Pepper尚未達到實用水平。距離大部分家庭購買Pepper(或類似的機器人)恐怕還有很長時間。盡管如此,軟銀移動通過具有現實意義的實際形態展現“有機器人的生活”依然意義非凡。

對自己會動的機器沒有疑問

前幾天,筆者與四歲的女兒漫步在東京街頭,看到一家店鋪擺放了一台Pepper。因為1歲的時候貪玩按下機器人吸塵器的開關,遭到了吸塵器的“追擊”,從那時開始,女兒就極其害怕機器人。害怕機器人的女兒對Pepper會有怎樣的反應呢?帶著這樣的好奇,筆者帶女兒走進這家店。

或許是因為害羞,女兒沒有主動與Pepper攀談,但她似乎一點都不害怕,自然而然地接受了Pepper的存在。在與家人會合之后,還一個勁兒地把店家對Pepper的介紹講給大家聽:“Pepper在眼睛變成藍色的時候會聽別人說話……”

機器自己會動,還會與人攀談,在這一代孩子們的眼中,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在曾經為“寫好程序,計算機就會按照指令工作”而感到驚訝的我們這一代人看來,宛如隔世。

當這些孩子長大成人以后,機器與人的關系會變成怎樣?對此,筆者完全無法預測,到那時,說不定機器與人之間已經不再有界線。對於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技術革命創造的未來,筆者雖然懷著幾分莫名的恐懼,但內心深處也洋溢著激動之情。(作者:竹居智久,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