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Android要將汽車、電視機、手表盡收囊中

2014年07月24日08:56    

【相關新聞】

VELDT智能手表:數字與模擬技術的融合

立體商標 :本田為“Super Cub”摩托車形狀注冊

80萬日元高價還要等兩個月才能到手:新款PENTAX相機

台灣分析師:5.5英寸iPhone6遭遇生產問題,上市恐推遲到明年

Android Wear雖方便,但難言滿意……

要用Android涵蓋身邊的所有電子產品——谷歌在2014年6月25∼26日舉行的開發者會議“Google I/O 2014”上,挑明了這一戰略。

主題演講的一個場景

谷歌一直是採用向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提供Android,對電視機等其他設備則提供HTML、JavaScript等網絡標准技術服務的兩線作戰策略的。而在本次Google I/O上,該公司明確了以Android智能手機為核心,其相關設備均由Android所涵蓋,並可聯動的方針(圖1)。

圖1:生活中隨處可見Android的身影

谷歌在Google I/O 2014上表明了向智能手機以外的領域推廣Android的意願(a)。會上,谷歌宣布將發布Android Wear SDK的正式版,並証實可以運行專用APP(b,c)。

SDK正式版出爐

谷歌面向可穿戴設備推出了“Android Wear”,該平台於2014年3月發布,但隻發布了軟件開發套件(SDK)的預覽版。在Google I/O期間,SDK的正式版閃亮登場,LG電子與三星電子也推出了相應的手表終端。正式版包含了預覽版沒有提供的語音命令功能、制作自主用戶接口(UI)的功能、與不同的傳感器聯動的功能,以及智能手機與可穿戴設備的聯動功能等。而且能夠向可穿戴設備發送APP。

對於電視機,谷歌宣布將推出“Android TV”(圖2)。此前,谷歌一直與索尼等企業聯手,提供電視機用平台“Google TV”。而這一次,該公司重新構建了電視機平台,將其作為新版平台“Android L”的一種形態。Google TV與Android TV的最大差別在於后者可以追加APP。例如,用戶可以從谷歌市場“Google Play”上購買游戲,使用游戲手柄在電視機上玩游戲。除此之外,Android TV還具備使用智能手機操作電視、通過語音搜索節目相關信息等功能。

圖2:電視機和汽車也採用Android

谷歌此前在電視機領域是提供自主平台Google TV,從這次開始,該公司將為電視機採用與智能手機相同的平台,也能添加APP(a,b,c)。車用平台則採用了在車載設備上顯示智能手機畫面的形態(d,e,f)。

支持Android TV的產品將於2014年下半年登場。首先將推出採用Android TV系統的電視盒。到2015年,索尼、夏普和荷蘭的TP Vision將推出配備Android TV的電視機。

首次展示OAA的成果

面向汽車發布的是“Android Auto”。這是谷歌與汽車企業在2014年1月組成的“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發布的第一項成果。

此次展示的內容,是車載設備通過USB連接線與Android智能手機建立連接,在車載設備的屏幕上顯示Android智能手機上的畫面。這項功能以使用語音識別和觸摸面板等進行操作為前提。從最初開始就提供了能夠利用Google Maps進行導航、通過語音識別編輯郵件、借助語音合成播報信息的APP。配備相應車載設備的汽車預計將於2014年底投放市場。

為了不妨礙汽車駕駛,Android Auto採用了簡潔的UI。谷歌還將提供Android Auto專用SDK,利用SDK制作的APP隻會在與車載設備聯動時顯示。

除此之外,為了擴大谷歌憑借Android建立起的影響力,該公司還推出了“Android One”系統,打算以此向新興市場推廣廉價智能手機(圖3)。谷歌將向手機生產商提供幫助,使其能輕鬆制造出低於100美元的Android智能手機。

圖3:目標是向新興市場國家滲透

為了在新興市場國家推出不到100美元的Android智能手機而提供的參考設計。

谷歌將提供硬件的參考設計,使生產商能夠根據其設計制造智能手機。OS等軟件和升級等由谷歌提供,生產商幾乎無需參與開發。率先響應這一策略的三家生產商將從2014年秋季開始在印度銷售通過這種方式制造的智能手機。(作者:中道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