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企業研究】日精ASB機械:PET瓶的魔法師

2014年08月01日08:24    

【相關新聞】

蘋果與“宿敵”合作,挑戰新敵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下)

大發敞篷車Copen為何不作電視廣告?

上海福喜事件與稻盛和夫熱——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上)

在非飲料用PET瓶制造設備領域擁有超過5成的份額。通過在印度生產降低成本。今后還將進軍新興市場國家。

粉底液及乳液等化妝品、果醬及泡菜等罐頭食品、紅酒等酒精飲料……

來到海拔2568m的淺間山的山腳,一踏進總部位於長野縣小諸市的日精ASB機械的辦公大樓,一大溜形狀各異的彩色容器便映入了眼帘。

這些容器乍一看像是玻璃的,而實際上全是由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樹脂制成。而日精ASB機械正是瞄准這些用途多樣的PET瓶,開發、生產和銷售制造設備的廠商。

PET瓶即便單從飲料用途看,也是年消費量為數千億瓶的巨大市場。PET瓶制造設備的市場規模達到每年3000億日元。其中有8成來自飲料用途,剩余2成來自非飲料用途。就非飲料用PET瓶的制造設備而言,日精ASB機械的份額超過了5成。在PET瓶制造設備領域,可謂是隱秘的“巨人”。

一台設備處理兩道工序

可對復雜形狀的PET瓶實施成型的日精ASB機械的制造設備

那麼,日精ASB機械為何能夠獲得如此高的市場份額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自主開發了適於“多品種少量”生產的制造設備。

一般而言,PET瓶的制造大致由兩道工序構成。一是“預成型工序”,將高溫溶化的PET樹脂向模具射出,形成形狀類似試管的中間體(預成型坯)。二是“拉伸吹塑工序”,利用壓縮空氣在另一模具內使獲得的預成型坯膨脹,完成最終形狀。

以制造飲料瓶為強項的競爭對手的設備通常以不同的設備來提供這兩道工序。其原因在於,在大量生產便宜的飲料用PET瓶時,這一方法非常有效。制造普通的飲料用PET瓶時,每隻的成型時間在預成型坯工序上需要約10秒,而吹塑工序隻需約2秒。因此,要想實現像飲料大廠商那樣一小時過萬瓶的產能,使用專為各道工序分別設計的兩台設備,更能縮短處理時間。

而日精ASB機械的制造設備可用一台來連續處理預成型坯和吹塑兩道工序。與競爭對手的設備不同,在吹塑工序前無需再次實施熱處理,不易出現PET樹脂變形的情況。因此,“可對帶把手的復雜形狀的PET瓶實施成型”(日精ASB機械社長青木高太)。

由於生產效率變低,因此不適於制造便宜的飲料用PET瓶。不過,對於想使化妝品容器等同時具備輕量性和外觀設計性的客戶來說,則是“具有魔法般的設備”。

日精ASB機械的設備雖然能夠實現復雜形狀的成型,但同時也存在難以自如使用的問題。因此,該公司著力對客戶提供支持。除了制瓶機及模具外,還將PET樹脂的射出速度以及利用空氣做膨脹時的壓力等條件,作為“秘訣”來提供。

尤其是處理復雜形狀時,該公司的技術人員除了到客戶的工廠對成型時的設定做細致調整之外,還向客戶企業的技術人員傳授訣竅。為了找出最佳成型條件,有時甚至會花費近6個月的時間。

在印度生產降低成本

競爭企業也可開發用一台來實現兩道工序的PET瓶制造設備。不過,日精ASB機械實現了即使低價銷售高性能設備也可獲得利潤的收益結構,成就了高份額。

具體來說,就是徹底採取以印度為生產基地的舉措。日精ASB機械於1997年在印度設立了制造子公司。目前的年產量約為400台,其中有6成在印度制造。包括合並結算公司在內,該公司擁有員工1490人,其中印度籍員工佔8成,達到約1200人。

在鋼鐵廠商眾多的印度,不僅主要部件可低價採購,而且人工費也低於中國,平均時薪隻有不到2美元。日精ASB機械通過加快在印度的生產,於2000年代上半期,憑借PET瓶制造設備的3大主力機型,實現了3成左右的銷售額。

在進入印度之初,日精ASB機械也曾面臨“90%為不合格品”的困境,但后來通過青木社長親駐當地、為啟動工廠奔波,同時將日本的模具技術人員多半派往當地,並對印度員工實施徹底培訓,最終實現了不亞於日本的高品質。

花時間將印度打造成主力產生基地,這一競爭對手無法簡單模仿的戰略,為日精ASB機械的高收益提供了有力支撐。該公司近幾年的銷售額營業利潤率一直保持在13∼14%,2012財年(截至2013年9月)更是提高到了近17%。

今后,日精ASB機械將為實現進一步增長而加速進前。目標是2015財年(截至2016年9月)銷售額達到為目前約1.5倍的300億日元。

該公司將把印度的生產比例按台數計算提高到75%左右,進一步提高成本競爭力。而且,還考慮在墨西哥及東南亞等有望增長的新興市場國家實施生產。

此外,該公司還打算實施M&A(企業並購)。青木充滿信心地表示,“如果能夠一條龍提供從瓶蓋、標簽到灌裝等與PET瓶相關的所有制造設備,收益力便可得到進一步提高”。

與其他制造業一樣,在PET瓶制造設備領域,中國等新興廠商也在不斷崛起。日本廠商能否以迄今培育的獨自技術和合理價格為武器進一步提高附加價值,這將成為今后實現增長的關鍵。 (作者:佐伯 真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