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巧妙設計分子,提高薄膜太陽能電池性能

2014年07月15日16:02    

【相關新聞】

日本啟動新技術開發項目,迎接光伏時代

IBM助力中國能源改革、幫助北京治理大氣污染

新一代功率半導體的沖擊力,在光伏逆變器中使用SiC

全球規模最大的全LED照明植物工廠在日本投產

三菱電機將推出新款電源轉換設備,可混用EV、PV和商用電力

在2014年7月10∼11日舉辦的研討會“思考有機電子新方向”(主辦:《日經電子》)上,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創發分子功能研究組高級研究員尾?格發表演講,介紹了旨在應用於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高分子半導體的開發情況,演講題目為“基於分子設計的高分子半導體高階結構控制”。

正在演講的尾?格

一般來說,作為應用於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和有機晶體管的半導體材料,低分子材料的載流子遷移率更高,容易使器件表現出高性能。與非晶硅相比,低分子有機半導體的載流子遷移率要高出一位數,達到了10cm2/Vs。

而高分子有機半導體的載流子遷移率目前僅為0.1∼0.5cm2/Vs。應用於薄膜太陽能電池時隻能實現5∼7%的較低水平發電效率。因此,尾?等人的小組一直致力於利用高分子半導體實現高載流子遷移率和高發電效率,並嘗試通過改進高分子半導體的分子設計來實現這一目標。

提高載流子遷移率,控制取向

提高高分子半導體的載流子遷移率的基本方針是提高分子間的相互作用。以前,採用稠環π電子體系曾被認為是一種有效方式,但研究結果表明,這與載流子遷移率的提高並沒有必然聯系。為此,尾?等人開發出了分別制作具有π電子體系的Naphthodithiophene(NDT)分子的4種異構體的方法。將使用這些異構體作為主鏈的高分子(NDT聚合物)合成,並檢測其載流子遷移率。結果顯示,主鏈形狀接近直線的NDT聚合物的載流子遷移率較高,為0.8cm2/Vs。

在應用於薄膜太陽能電池時,必須要擴大光吸收波長。尾?等人把重點放在能夠縮小帶隙的Donor-Acceptor型聚合物上,最終選定了其中一種具有缺電子體系的材料,這種分子名叫Naphthobisthiadiazole(NTz)。尾?等人開發了具有NTz結構的聚合物,成功制作出了發電效率達到8%左右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

此外,尾?等人還合成了具備含有烷基的NDT(烷基置換NDT)的聚合物。在引入烷基后,觀察到了聚合物的取向從edge-on(聚合物垂直於基板、呈橫向相連的配置)向face-on(聚合物平行於基板層層疊加)轉變的現象。face-on配置能夠在膜厚增加的情況下實現高載流子遷移率,在應用於太陽能電池時具有優勢。(作者:大下 淳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