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的對華投資流向了哪裡?

2014年08月01日08:27    

【相關新聞】

蘋果與“宿敵”合作,挑戰新敵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下)

大發敞篷車Copen為何不作電視廣告?

上海福喜事件與稻盛和夫熱——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

台灣加速擺脫PC依賴,轉攻產業設備及IoT(上)

日本2014年1∼6月的對華投資與上年同期相比減少了一半。考慮到中日關系可能長期惡化,日本企業紛紛凍結計劃,投資發生了質的變化。那麼,日本企業的投資資金都逃到哪兒去了呢?

日本企業的對華投資正在急速減少。中國商務部7月15日發布的2014年1∼6月的日本對華直接投資(實施額,未包含金融)為24億美元,同比減少48.8%。

而全球對華投資則同比增長2.2%。過去幾年,日本對華投資一直呈增長趨勢,但進入2014年后卻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開始驟減。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多數觀點認為,這是因為日本企業判斷中日關系緊張可能長期化,所以開始全面減少對華投資。

這樣的跡象早已顯現了出來。JUKI公司2013財年的工業縫紉機銷售額中,中國佔28%,而在2010財年中國的銷售額還佔42%。該公司指出,“中國內陸的需求增長不及預期,印尼、孟加拉等東南亞和南亞的比例已經反超中國”。

導致日本企業離開中國的導火索之一是2012年秋季的反日游行。令日本企業害怕的並不只是游行隊伍打砸設備的風險。一旦出現抵制日貨運動,需求會隨之驟減,工廠勢必無法維持開工率。倘若這樣的狀況定期反復出現,日本企業將很難維持生產效率,無法與對手進行競爭。

雖然抵制日貨運動現在已經平息,但隨時都有可能再次出現。人工費的飆升也降低了對中國投資的吸引力。日本某汽車零部件企業的工作人員表示,“受抵制日本車的影響,許多企業都凍結了在中國的工廠投資計劃”。

雖然在反日游行之前已經計劃好的投資項目基本到位,但新的投資則無法做出決斷。轉折點就出現在2014年的上半年。

投資轉向服務業

但日本對華投資並非都在減少。SMBC日興証券的經濟學家肖敏捷說:“汽車生產設備等大型投資在減少,但對於服務業的投資則在增加。”某物流設備制造廠商表示,包括面向零售業的倉庫在內,物流設備的供貨量正在不斷上升。而制造業投資則在萎縮中顯現出了質的變化,“價低質劣的機械沒了市場,高端機械的需求開始出現”(DMG森精機社長森雅彥)。

那麼,日本企業用於投資的資金究竟從中國流向了哪裡?日本財務省發布的2014年1∼5月(4、5月為速報值)的國際收支情況顯示,對華直接投資(實施額-回收額)同比減半,對東南亞投資有所增加:對新加坡投資同比增長56%,對印尼投資同比增長17%。前面介紹的JUKI那樣的動態從具體數據中也能看得出。

由此可見,若干年前日本企業開始提出的“中國加一”策略已經在眾多企業付之於行動,但投資並沒有因此而形成新的固定潮流。被看好的投資對象泰國和越南也浮現出了政治風險。根據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等的簽署情況,投資對象的候選估計還會發生大變化。日本企業的亞洲供應鏈進入了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作者:江村 英哲,佐藤 浩實,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