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剛做出來”,東大試制出多跳中繼式無線供電系統

2014年07月31日08:37    

【新聞鏈接】

各國電子企業猛攻GaN功率元件,100∼200A產品亮相

日本金屬空氣電池專利競爭力調查:本田居首,豐田第三

以電場耦合為旋轉體及軌道無線供電

京大等開發出高能量密度Mg二次電池,安全性高成本低

東工大等試制新型處理器,相同功率下運算性能超5倍

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發小組利用“磁耦合共振”試制出多跳中繼式無線供電系統,並在“TECHNO-FRONTIER 2014”作了工作演示。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生院信息理工學部研究科電子信息學專業副教授川原圭博介紹說:“我們以前曾發表過關於高效多跳中繼式無線供電系統實現方法的論文,這次是第一次做出試制品,參展前剛剛做好”。

演示現場。點亮LED。

多跳中繼式無線供電系統從連接供電源的共振器出發,經過多個共振器中轉,向遠處的機器供電。中轉共振器不需要供電。做成多跳中繼式,可以延長從供電源到供電對象的傳輸距離。將來把中轉共振器鋪設在室內的地板及牆壁內,可以向所有場所供電。

可在電腦上調整要經過哪個中繼共振器以及向哪個共振器供電等。藍色共振器與供電部分相連。紅色是供電對象所在的共振器,粉紅色是中轉共振器。

展示會場上共設置了9個共振器。其中一個連接供電源,從供電部分出發,經過多個共振器,為LED和風扇供電。可通過軟件調整要經過哪個中轉共振器以及向哪個共振器供電(將終點設在哪個位置)等。

多跳中繼式無線供電時存在的問題是效率峰值頻率隨著共振器的數量而被分散,並且效率的峰值頻率隨著共振器之間的距離也會改變。為此,東京大學的研發小組研究出了不依賴於中繼點數量而可以以單一頻率高效供電的共振器間距離。展示時,峰值頻率設定在13.56MHz。(作者:根津 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