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氫社會的真實】(二)日本領跑家用燃料電池

2014年07月25日09:09    

【相關新聞】

零化石燃料環繞地球一周,太陽能飛機“Solar Impulse”的挑戰

三菱化學: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將在“零能耗建筑”上大顯身手

產綜研開發新型柴油尾氣氧化催化劑,鉑族金屬用量減半

巧妙設計分子,提高薄膜太陽能電池性能

九州工大:開發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高效率化和低成本技術

日本領跑家用燃料電池

日本是世界上最接近氫社會的國家。這並不單單是因為FCV。而是因為全世界燃料電池進入千家萬戶的國家隻有日本。

2009年,家用燃料電池“ENE-FARM”的上市在全球開了先河。這種電池利用煤氣和煤油提取氫氣,注入燃料電池中發電。發電時產生的廢熱用來燒水,供泡澡和地暖使用,能源效率超過9成。

ENE-FARM的主機由鬆下和東芝制造,通過東京瓦斯、大阪燃氣、吉坤日礦日石能源等銷售。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后,受到電力短缺的推動,以首都圈為中心,其銷量一路攀升。上市5年以來,累積銷量已經達到7.2萬台,2014財年末預計將超過12萬台。

ENE-FARM最初的價格為330萬日元,即使有140萬日元的補貼,也不太劃算。在上市后的5年時間裡,一直在不斷改進,制造了成本降低,提升了功能。

現在,主機價格已降至200萬日元以下,若運用國家和住宅公司的補貼,用戶的初始負擔金額隻有100萬日元左右。這樣一來,因節能獲得的照明和取暖費用的減少效果,大約10年可收回成本。

2014年,鬆下又在德國上市了ENE-FARM。歐洲的燃氣費用相對低廉,因此容易收到照明和取暖費用減少的效果。除德國外,該公司還計劃逐步把銷售區域擴大到法國、奧地利以及英國等。

面對如此商機,嗅覺靈敏的企業自然不會放過。軟銀也向燃料電池投去了熱切的目光。

“我們找到了清潔而且高效率的分散電源”。2013年1月,軟銀社長室長三輪茂基(現任Bloom Energy Japan社長)接到了一封郵件,發信人是正在美國出差的社長孫正義。僅僅4個月之后,軟銀與世界上唯一生產商用燃料電池的美國Bloom Energy合作,成立了該公司的日本法人。

燃料電池不同於太陽能電池和風力發電,能夠365天24小時穩定供應清潔電力。震災之后,孫社長一直在傾力發展百萬瓦級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但發電量不穩定一直令他憂心。

正因為如此,已為蘋果、谷歌、沃爾瑪等100多家企業所採用的Bloom Energy燃料電池才深深吸引了孫社長。

6月17日,軟銀所在的東京汐留的寫字樓安裝了Bloom Energy的燃料電池。孫社長與擔任該公司外部董事的前美國國務卿科林·鮑威爾(Colin Powell)、美國駐日大使卡羅琳·肯尼迪(Caroline Kennedy)一同出席儀式,孫社長充滿自信地表示,“我們要把清潔而又穩定的電力與通信配套銷售”。 (作者:山根小雪、江村英哲、?田亮太 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