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這就是iPhone6的最終設計?

2014年06月26日12:32    

【相關新聞】

容易開啟的平行四邊形玻璃瓶

約6000元的超低價3D打印機接連問世

3D打印機使吸塵器頭試制時間由兩周縮至一天

智能手機設計價值,iPhone憑高級感和先鋒性勝人一籌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時降低價格

“雖然機殼的做工很糙,但大致的形狀沒錯”。看到《日經設計》拿到的號稱iPhone 6的真機模型,一位參與蘋果產品制造的人士開言道。

照片中的模型是一家銷售iPhone維修配件的網店,作為4.7英寸的iPhone 6的真機模型銷售的。《日經設計》編輯部買了一個,與蘋果產品制造的參與者、通過代工商了解蘋果設計信息的競爭企業的設計師等一起,對這款模型設計的可信度作了驗証。從該模型能看出新一代iPhone的設計方向。

iPhone 6真機模型(左)與iPhone 5s

真機模型的尺寸為高137.5mm、寬67mm,屏幕應該是4.7英寸。

在購買該真機模型之時,我們已經有了做工可能不盡如人意的思想准備,然而到手的實物比想象得還要差。實施了陽極氧化處理的鋁合金機身的表面毛糙。機身側面按鍵周圍的小孔能夠看到毛刺的痕跡,完全看不出已成為蘋果產品特色的精細研磨的痕跡。而且,按鍵與小孔之間的縫隙也很明顯。

最明顯的是顯示屏部分。原本應該是玻璃面板的部分歪歪斜斜地安裝了一塊透明樹脂。顯示屏周圍是嵌在鋁合金機身中的白色樹脂邊框,表面的突起十分明顯。由此可以推測,這恐怕是缺乏外裝部件制造技術經驗的工廠按照圖紙照貓畫虎做出來的。

正如開篇相關人士的評價,這次拿到的iPhone 6的真機模型的完成度很低。iPhone 6上市時,外觀應該更加考究,但大體上估計相差不大。

設計要點在於玻璃與鋁合金的連續性

真機模型與iPhone 5s相比,最明顯的區別是機身側面的圓角處理。模型沒有像iPhone 5s那樣,對板狀側面的兩角實施45度鑽石切割,而是改換成類似iPod touch的圓角處理。

左為iPhone 6真機模型,右為iPhone 5s。真機模型的上下各有一條白線,最終可能像iPhone 5s一樣,在上下兩端嵌入玻璃板。蘋果LOGO可能會採用鑽孔,從背面嵌入的方式。

iPhone 5s採用強調金屬的光澤,增強了高檔感,會令人聯想到手表的精巧設計,而iPhone 6採用的則是貼合手掌的形狀。早就有傳言稱蘋果的設計團隊特別鐘愛外表圓潤、使用不鏽鋼外殼的第4代iPod touch。而此次iPhone 6的設計,正是在鋁合金機身中融入這種柔和設計的體現。

為這樣的設計賦予魅力的關鍵,在於觸摸屏的設計處理。通過真機模型可以看出,屏幕的面板略帶弧度,蘋果很可能會採用曲面玻璃。

由多位相關人士的話推測,iPhone 6有可能採用曲面玻璃與鋁合金機身的曲面無縫連接的設計,將玻璃與鋁合金連成一體,使其側面看上去是一個非常細長的橢圓形狀。

iPhone 6將有3款機型?

在看到該真機模型的時候,我們還注意到了一個細節,就是機身背面上下各有一道白線。最終產品這部分恐怕不會完全按照該模型來。有可能會像iPhone 5s那樣,沿著這條線的內側鑲嵌玻璃板。

上為iPhone5s、下為iPhone 6真機模型。或許是因為尺寸的關系,原來配備在頂部的電源鍵放到了右側。厚度約為7毫米,比iPhone 5s薄0.6毫米左右。

另外,iPhone 5s通過掩模處理和雙防蝕鋁加工實現的蘋果LOGO,在iPhone 6上估計會採用鑲嵌另外制作的配件的方式。

關於iPhone 6,還有消息稱,除了4.7英寸機型之外,不是隻有5.7英寸的大屏幕款式,蘋果還將推出與現行iPhone 5s大小基本相同、但機身更薄的產品。今后,薄且柔和或許將成為iPhone的設計進化方向。(作者:丸尾 弘志,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